喜歡買黃金、買基金的人,一定要懂:到底什麼是「景氣循環」?

StockFeel 股感是以普惠金融為核心的財經平台,全新上線筆記影音,透過影音介紹民生熱議與投資理財知識。股感透過資訊設計讓用戶產生興趣,透過客製化學習系統引導用戶啟動投資旅程,下個階段我們將透過 Fintech 互動體驗輔助投資者進行交易決策,朝「實現互聯網金融場域」目標前進。

大致來說,一次完整的景氣循環約6~8年,至於是什麼原因造成經濟出現如此循環則未有定論,一般認為經濟體外的變數例如戰爭、政治、天災、技術進步等與經濟體內的變數如企業投資、政府支出、貨幣政策等皆有可能影響經濟變化而造成循環,不過隨著人類經濟理論的發展,人為政策干預景氣的次數也越加頻繁,造成景氣循環區間縮窄但波動更為劇烈,2008年的金融海嘯便是一個明顯的例子。

因為「景氣」是經濟各項層面綜合表現的評估,因此多數國家都會以不同面向的經濟指標作為評估景氣位置的參考依據。台灣國家發展委員會就以包括股價指數在內的9項指標編制景氣對策訊號,藉此對經濟整體表現做出評分,當做判斷景氣位置的參考依據,並且將景氣分為紅(熱絡)、黃紅(轉向)、綠(穩定)、黃藍(轉向)及藍(低迷)等五個階段,以最新一期公布的六月景氣對策訊號為藍燈來看,台灣當前的景氣較為低迷,9個分項中又以出口相關表現最差,由此可知台灣近期經濟成長趨緩很大的原因是來自於出口相關的拖累。

從景氣對策訊號的轉變,投資人不僅可以知道目前景氣所處位置與變化外,更可進一步拆解造成景氣變化的因素為何,在輔助投資決策上十分的有幫助。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