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升息,債券全都嚇趴?錯,美高收益債仍可以買,時機點在第3季末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美國今年升息趨勢確定,債市資金開始撤離。由於債券長線買盤出現結構性萎縮,預測今年美債將出現長線多空重大轉折。投資人應嚴防第3季可能出現股債雙跌的情況,建議大家應拉高現金部位!

美國聯準會(Fed)主席葉倫6月17日直言:「我預期整體經濟條件將逐步引導聯邦資金利率朝向正常化⋯⋯」儘管聯準會調降美國今年經濟成長預估值,但升息在即,只差落在9月或12月而已。隨升息點愈來愈近,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半年已從1.646%跳升至2.48% 的波段高點,預料美債將成為領導債市回落的領頭羊。

美債長線真的會由多翻空嗎?先來看看過去50年美國通膨率、聯邦基金利率(Fed Fund Rate)和10年債殖利率之間的關係。目前實質利率呈負數達7年以上,乃50年來僅見,歷史上的負利率只在1974∼1977年間、1990年代初期和2000年代初期曾短暫出現,卻從未像近期有7年時間都是負利率。既然這樣的扭曲並非歷史常態,因此隨著經濟復甦恢復正軌,特別是當核心通膨可望於今年下半年穩定維持在2%以上後,聯準會就會著手讓利率回歸正常化。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