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南奇別再辯!寬鬆的貨幣就是在「養泡沫」啊

台大經濟研究所碩士、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經濟學博士候選人;現任AIA Capital 財富管理公司首席經濟學家及財訊雙周刊專欄作家。興趣是研究總體經濟,並從中發掘投資亮點。

一個在任內發生百年難得一見的金融危機的前美國聯準會主席,能提供我們什麼啟示?他做對了什麼?又做錯了什麼?這是我在5月26日去台北文華東方參加「商周X柏南奇」全球經濟大未來論壇時,心中一直在想的問題。

重點肯定不是把柏南奇視為一般經濟學家,去問他對於貧富差距,社會流動與教育有什麼樣的看法,而是把他聚焦為中央銀行的領導人,引導他去談貨幣政策的思維,危機前後的臨場經驗,以及中央銀行在將來應該如何面對資產泡沫。

金融危機的醞釀需要一個過程,不會在事前毫無線索,特別是像2008年發生的金融海嘯這樣的規模。美國聯準會到底有沒有事先看到一些早期訊號呢?這是柏南奇在台北被問到的第一個問題。

柏南奇的回應大意是,美國那時候的景氣出現一個由房地產市場帶動的繁榮,所以,對危機的敏銳感觸比較差一些,沒有早一點看出那個繁榮其實是泡沫驅動的。對於房地產市場可能的反轉,當時的猜想是,頂多房地產價格會稍微下跌,來一場小小的衰退,但應該不至於出現恐慌。

當然,事後來看,柏南奇等於承認當時有誤判,但是態度上很學者,很親切,口氣也很婉轉,不像是在被質疑。其實,他仍然有在閃躲,有在詭辯。

他說,泡沫不能怪聯準會的寬鬆,利率低了還不一定會吹出泡沫來,英國貨幣政策有抽緊,還不是照樣有泡沫?

他接著說,泡沫的重要元素是市場心理。例如,當時人們覺得房價就是會一直漲,所以,拿房子去抵押借錢是好主意,而且變成了一種流行。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