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明牌!這五種股票,選前只要大跌就是買點

一位浸淫市場近三十年的大戶,分享投資風向、股市內幕和理財心得。
來源:yfinancecanada@flickr, CC BY 2.0
圖片放大

上週和一位製藥界的前輩碰面,他們公司近來陸續幫國際直銷保健食品代工,業績火紅,目前也已和中國廠商合作,陸續展店銷售健康食品,前景他很看好。倒是提及對台灣的看法,他卻表示保守悲觀,因為政策不夠明快、立法效率緩慢,年輕人又似乎都僅止於滿足「小確幸」,缺乏冒險犯難的創新或開創精神,以至於我也總覺得,為何國內所謂的產業界大老,始終是郭台銘、張忠謀、施振榮之輩的老面孔,新生代究竟在哪裡?

就像投資一樣,三十年以來,我也總是不斷尋找最具潛力、最有發展前景的產業以及企業,只要是在對的趨勢之下研發產品,以及符合未來民眾需求的公司,而且有進入障礙門檻,可以維持一定的營益率,若再伴隨著增資、擴廠、股本不斷的成長等條件,想要獲利數倍,其實並非難事。

看看台灣現況,對照中韓FTA即將簽訂,大陸滬港通也已開通,絕對的開放一定帶來絕對的自由競爭,逃避和躲藏沒有用,面對及解決才是王道。當然也無須妄自菲薄,我認為台股依然有璞玉,現階段的選股方向如下:

1、電子商務
雖然台灣的市場規模不如大陸,然而從阿里巴巴在美國掛牌之後受到資本市場的熱烈歡迎,就能看出這是主流產業,繞著這方面的題材及公司,成長性仍然看好。例如網家(8044)、富邦媒體(8454)、一零四(3130)及數字科技(5287)都值得留意。

2、蘋果概念
以目前的蘋果全球霸主地位,對照三星手機的殞落,台灣一些供應鏈廠商已經具有不容替代的地位,這部分將可以跟著蘋果相關系列產品的需求而成長,例如鴻海(2317)、大立光(3008)、可成(2474)、和碩(4938)等。

3、高現金殖利率股
近來日本政府基金也大舉進入台股,以目前許多績優公司的獲利及配發現金來看,確實對於法人機構仍然有其誘因,例如台灣50(0050)、中保(9917)、晶華(2707)、中華電(2412)、台灣大(3045)、和泰車(2207) 和正新(2105)等。

4、國際性的藍籌股
台灣也有許多一流的企業,競爭力是夠資格打世界級比賽的,例如台積電(2330)、聯發科(2454)、華碩(2357)、巨大(9921)、美利達(9914)。

5、油價下跌受惠股
國際油價直直落,也即將改變很多業界生態,其中受惠最直接的就是運輸類股,例如長榮航空(2618)、華航(2610)、榮運(2607)、嘉里大榮(2608)、宅配通(2642)等。

美股及日股是走長多格局,至於台股雖然步履蹣跚,不過我也是不悲觀。總之,選前如果大跌就是買點,選後預料先拉回一陣之後就會展開年底的年關反彈波了。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