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媽請看!愛小孩,就別等到快走了才給錢

從最新的財經時事和民生政策出發,從中發掘正確的投資與理財觀念,並且以統計數據為基礎,即使是小資族,也能擁有投資理財自主權,決策可以有所依據,而不是人云亦云。 作者為台灣大學生態學與演化生物學研究所博士候選人,經營USA STOCK的美股投資部落格,討論指數投資、價值投資等各種投資哲學與資產配置方法,目前為PTT全方位理財規劃顧問討論板以及海外投資板兩個板的板主。
儲蓄存錢理財
來源:401(K) 2013@flickr, CC BY-SA 2.0
圖片放大

有些長輩網友知道我對理財比較熟悉,所以會徵詢我的意見,而大多數的長輩們,除了規劃他們自己的退休生活外,都會留一筆的資金,算是自己要給下一代的遺產。只是,這充滿愛心、立意良善的一筆錢,好像總是給在不太理想的時間點。

如果平均壽命50歲,每一代之間平均差距20歲,那麼當上一輩去世的時候,下一代也才30歲而已,這時候獲得遺產其實正好是最需要用錢的時候。但是問題在於我們現在的壽命已經延長很多了,如果是80歲才去世,那麼遺產留給已經60歲、正準備要退休的下一代,所能帶來的效益其實並不高。

許多長輩之所以非要等到自己去世之後,才願意把原本就打算贈予下一代的資產送出去,就是擔心萬一太早給下一代,他們就不願意照顧自己了。可是有這種想法,其實就代表出了兩個問題:一、子女並不是真的孝順,而只是看在錢的份上;二、長輩們並沒有妥善做好退休之後的生活支出與醫療安養費用的規劃。

於是,我都會試探性的詢問長輩,是不是怕子女拿錢之後就再也不理自己了,所以才會決定把要給下一代的錢,一直推延到去世之後才以遺產的方式贈予?沒想到,有這種擔心的長輩比例上並不多,他們更擔心錢給下一代之後,下一代就會亂花,把錢花到一毛都不剩。

如果真的發生這種情況,正好代表了給錢的時機錯了。大家可以思考一下以下兩種情況,哪一種比較可能在拿到上一代的贈予之後,會隨便亂花?一、30歲剛當新手爸媽、收入也不高的人;二、60歲準備要退休了,自己也已經存了不少錢的人。我相信會是後者,因為前者在經濟拮据、生活支出壓力又大的時候,突然來了一筆錢,就像及時雨一般,怎麼會去亂花錢呢?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