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聽到「房地合一稅上路」就進場買房,將可能成為你一輩子的惡夢?

數字很冷冽,卻能反應市場的榮枯興衰。思考很無趣,卻能掌握標趨勢的起伏轉折,歡迎一起加入dolin66數字與思考的遊戲時間,一同探討房地產、股票乃至於其他社會及經濟議題,表象背後的潛在趨勢。

較輕的交易稅賦,會給予房屋持有者一個可以繼續堅信房價會上漲的「利多」,短時間會讓市場出現「惜售」的氛圍。但這反而會加速台灣房地產泡沫化的現象。因為台灣已經存在太多的空屋,如果能引導這樣的賣壓逐次釋放,讓房價藉由「緩跌」的趨勢,逐步吸引需求增加,如此房地產市場的價格才能漸進修正,以較為和緩的方式調整成交價格。若市場此時吹起「惜售」風,反而蓄積了更多的房地供給量,有如在泡沫內不斷的吹氣,最終只能走上破裂一途。

再者,房地持有者將在今年面臨升息的嚴峻考驗。相較於房屋合一的交易成本,持有成本才是供給端最為在意的關鍵,而房貸升息將直接增加房屋的持有成本。若市場接受升息成為未來趨勢時,預期成本增加的心理將導致賣屋意願大增,而過多的標的在短時間內湧向市場,將導致價格的快速下滑,而價格的下滑又將導致更多不堪虧損或預期將來可能虧損的標的委賣出售,這樣的情緒氛圍將導致最為嚴重的房價硬著陸,一如民國91年SARS蔓延全台時,房地產市場那種草木皆兵的恐慌氣氛。

台灣房地產泡沫化的現況,已經不是單靠稅制改變就能根治的狀況,別過度相信供給端樂觀的言語,買屋前請仔細評估家庭的財務狀況,是否能因應未來的升息環境及目前高不可攀的房價,以免過高的房貸,成為家庭生活難以擺脫的夢魘。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