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首季個人房地合一稅年減12%,台南減幅最大

希望透過更好的報導與文章品質,讓台灣社會向上提昇。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財政部資料顯示,今年第1季全台個人房地合一所得稅共新台幣64.18億元,年減12%;六大都會區中,稅收減幅最大的是台南市,年減33.8%,稅收成長幅度最多的則是桃園市,年增10.8%。

大家房屋企劃研究室總監郎美囡透過新聞稿分析,房地合一稅2021年7月升級至2.0版,首先是持有5年內轉售稅率增高,其次為預售屋轉售也是課徵對象,帶動個人房地合一稅收增加;今年房市買氣雖轉弱,但由於房價轉售仍有增值空間,因此即便市場交易量減少,稅收卻未創新低。

觀察六都第1季個人房地合一稅,今年稅收減幅最大的是台南市,稅收為4.25億元、年減33.8%;至於納稅幅度經常居冠的台中市,今年則較去年同期衰退23.8%,稅收為11.79億元。

不過今年仍有3個地區的個人房地合一稅收成長,新北市首季稅收為11億元、年增7.7%,僅次台中市;高雄市稅收10.12億元、年增7.8%;桃園市稅收8.98億元,年增10.8%,為今年六都中成長最大的區域。

郎美囡表示,房市從去年下半年觀望氣氛凝重,仍有投資人願意以小賺或平轉出場,此外,先前的房價漲幅大,因此賣方若非在高點入手,轉售應該都有增值空間,不過各區域價格漲幅不一,賣方入手時間點也會影響轉賣的獲利空間,如台中市前幾年交易量大,多數買方偏觀望後,緊縮幅度較為明顯。

郎美囡指出,而台南市前幾年因科技園區題材帶動,但近期市場降溫,賣方也偏觀望,至於桃園市今年交易量雖然量縮不少,但稅收幅度大增,顯見不少低點入手的賣方,在轉售時房價有成長。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