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債危機其實不存在》趁現在油價跌,搶進高收益債才是行家!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不過,由於近期能源債,相對美國10年期政府公債的利差已經擴大到900個基點以上,這意味著持有能源債可以獲得超過11.5%的年債息收入,足以彌補2015年可能出現的違約損失,並且大致打平至2016年的違約損失。因此,除非油價持續低迷至2017年,否則現在買進能源債,並不算危險。

能源債固然違約風險高,可是相較於整體高收益債,根據美林美銀證券估計,能源債占整體高收益債比約為16%。因此,就算未來3年油價一直低迷(4成能源業者違約),也只會將整體高收益債的違約率拉高到約3%。目前市場利差卻已經拉大到超過2個百分點,和最壞預想相去不遠。也就是說,當前無論是買進能源債或是高收益債,風險已大部分反映在價格中,並沒有想像中危險。

3、石油終會重回平穩,油價不會一直跌

最後從全球經濟復甦的狀況來看,能源價格不可能長期維持在低檔。從2006年之後,除了美國之外,無論是OPEC(石油輸出國組織)成員國,還是非OPEC成員國,都已無力再增加石油產能,美國頁岩油已成為全球唯一能大量供應新增產能的來源。既然供給端擴增不易,消費端卻持續增長,油價長線還是會上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