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債危機其實不存在》趁現在油價跌,搶進高收益債才是行家!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油價跌,市場傳出能源公司債可能爆發倒債危機,引爆投資人拋售。美林美銀全球高收益債券指數近6個月下跌3.38%,導致2014年高收益債報酬竟不到美債的一半。其實,倒債危機並不存在,高收益債價格下跌反而是買點!為什麼此刻可以喊進高收益債?主要根植於以下3個因素:

1、能源業充分避險,小型公司倒閉潮難見

市場上傳聞,油價暴跌可能導致中小型能源公司倒閉!但只要看一下能源市場避險合約交易情況,就知道這是某種程度的危言聳聽,至少短期不會發生。因為在這波油價重挫前,美國能源業者在2014年第3季已經大量進行能源價格的避險操作。

事實上,油價崩跌對中小型能源公司造成的營運壓力,反而將促使美國整個頁岩油業更健全的發展。因為這不僅會刺激技術再提升,更重要的是,這波油價大跌讓原先步調落後、但抱著滿手現金的大型能源公司有了重新進場布局的機會。

2、利差飆高,價格已反映倒債危機

JP摩根證券做了一份油氣價對能源公司債券違約率的試算,假設西德州原油每桶只有65美元、天然氣價格在每百萬BTU 2.5美元,美國能源業2015年因為多數廠商已做了避險準備,違約率僅3.9%。不過,若低油價持續超過1年,到了2016年違約率會暴增到20.3%。如果繼續低迷下去,2017年時違約率則是15.1%。也就是說,若油價低迷3年,整體能源業者公司債的違約率大致會高達40%。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