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S有成長就是好公司?高股息股票最適合「存股」?錯了!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關於股息殖利率

迷思:發放股息比例愈高,公司就愈好?
事實:要小心是不是打腫臉充胖子。

有些媒體喜歡用當年度的「股息殖利率」(股息與股價比率)來衡量一家公司的好壞,判斷只要高於銀行定存利率愈多就是愈值得買進的股票。然而,卻也有些公司為了維持穩定發股息的形象,把過去未發出的盈餘在當年度發出來,造成就算公司當年度沒賺那麼多錢仍有高股息可配發。這之中有的公司可能是策略運用,但也有可能是公司經營者想打腫臉充胖子,在市場上維持發股息的好形象,投資時不可不察!

當然,用過去賺來的錢配當年度股息並非無理,只是這樣做投資人必須思考,公司是因為想要提高股息的比率來吸引投資者買股票,還是因為公司運用不到這些資金所以發還給股東?甚至再進一步想,如果公司能夠將保留的錢做更好的營運投資,那為何要配發出來?所以關鍵還是在公司處理保留盈餘的出發點在哪,而不是只看到公司配了很多股利就認為是好公司。

另外也要提防公司在往年不賺錢時股利配發很少,卻突然在某年發放高額股利,原因可能是前一年度處理公司名下資產的暫時性獲利,或是以左手進右手出的方法把資本公積拿出來發放,雖然配發高股利會引起市場注意使得股價短期上漲,不過獲利並非來自公司本業,所以成長不可能持久,也許隔年又會再度因不賺錢而沒有股利可發放,股價也因此下跌,當時被高股利而吸引進場的人就被套牢。

關於攤平

迷思:股票下跌就加碼攤平,漲回來就解套?
事實:如果口袋不夠深,是被套牢而不是攤平。

「攤平」,意味著在高點買入股票,日後股票跌到低點時再進場加買,持股總成本就降低。例如一檔股票在20元時買進1,000股,後來下跌到10元再買進1,000 股,持股成本就變成15 元,原本要等股票從10 元反彈漲到20 元才是解套,攤平後股票只需從10元漲到15 元時就解套。但畢竟這是假設在股票有反彈回來,萬一股票沒有那麼快反彈呢?這真是在進場攤平前要認真思考的事呀!對我來說,攤平的重點不只是以更低的價位進場,更是在於你口袋準備了多少錢。

以巴菲特來說,只要他相中一檔好公司股票時,他很樂意見到公司股價下跌,而且跌愈多他愈高興。為何?因為他可以進場用更便宜的價格買進,持有這間公司的股票成本也就愈來愈低,從這點來看,他是對這家公司的持股做攤平的行為。不過換做是一般人來執行可就不一定是在攤平,因為如果股價一直跌,你也一直低接攤平,接到你手上沒有資金可以再進場時,或是你開始害怕股價跌到更深、虧得更多不敢進場,那一瞬間你就再也不是在攤平,而是被套牢。

攤平跟套牢就是那麼一線之隔,巴菲特之所以能夠一直低接,就在於他手上的現金幾乎是用不完,所以他確實是在攤平。反觀多數人都認為自己是在攤平,其實很可能只是做最後的掙扎,一旦手上的資金用光,那就是完全被套牢了!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