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1200所「達人」學校,就是讓美國再偉大的秘密武器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jnn1776@Flickr CC 2.0
圖片放大

一個註冊為Master的網路棋手,橫掃各國圍棋高手,豪取60勝。它並不是人而是曾打敗韓國棋王的AlphaGo升級版,讓大家見識到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簡稱AI)的大躍進。

「以往AI 是靠人撰寫程式,但現在自身成長的速度已快到無法想像。」工研院產經中心主任蘇孟宗談到,2017年2月前往美國參與研討會時,人人都在談論AI,顯然AI已取代了物聯網,成為產業最新動能,包括歐美、中國大陸,都已把AI視為重點發展項目。

蘇孟宗指出,AI雖然不是新概念,但能跟任何行業結合,未來應用會越來越廣泛,「不管對傳產或高科技,AI對勞動力勢必造成影響。」例如美聯社和紐約時報已啟用機器人寫稿;Google運用人工智慧,為公司節電15%;IBM人工智慧系統Watson也與美國退伍軍人協會合作,計畫以精準醫療,協助10,000名退伍老兵對抗癌症。

人工智慧會帶來何種效應?從美國白宮2016年年底發布的「人工智慧、自動化與經濟」(Artificial Intelligence,Automation, and the Economy)白皮書可看出端倪。該報告指出,未來20年內,AI恐威脅高達47%的工作機會,尤其低薪、低技能、低教育程度的勞工會受到劇烈衝擊,不符市場需求者將因而失業。

不過,AI白皮書強調,發展人工智慧,使過去倚賴人類勞力的工作提升為自動化,雖然會影響數百萬美國人的生計,但也會創造許多新機會,有助拉抬平均薪資、減少工時。該報告更建議美國政府,應從協助勞工轉型、教育與培訓新世代人才、投資人工智慧等3 大方向進行,以鞏固全球領導地位。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