顛覆價值投資!神準大師:美股沒泡沫、高股價為常態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MoneyDJ新聞 2017-06-03 10:21:59 記者 陳苓 報導

美股頻頻改寫歷史新高,引發泡沫憂慮。但是曾準確判斷多起金融泡沫的投資大師研判,美股長期均值已經改變,高股價將成為常態,今年股價仍有續漲空間。

MarketWatch、金融時報2日報導,GMO資產管理機構創辦人Jeremy Grantham是知名大空頭,也是價值投資(value investing)信徒,他曾經準確預測網路泡沫、次貸危機等。Grantham表示,他此生都奉獻於觀察金融泡沫,不認為現在市場出現泡沫。

不只如此,Grantham更動搖價值投資理論的根基,直呼「這次似乎非常非常不一樣」(this time seems very, very different),大膽斷言美股進入高股價的新時代,不會回歸長期平均值。他坦言要做出此一結論不容易,像他這樣的價值投資信徒,吃飯、呼吸、作夢都想著均值回歸,很難看出世界已經改變。

股神巴菲特、傳奇基金經理人彼得林區(Peter Lynch)都是價值投資的奉行者。價值投資的一大重點是「均值回歸」(mean reversion),意即股價遭低估的個股,終究會反彈;股價遭到高估的個股,遲早會下跌。價值投資是找出不受歡迎的低價股,等待股價彈升,賺取額外報酬。

Grantham在季度投資人信函表示,過去數十年來,儘管經歷了網路泡沫和全球金融海嘯的衝擊,1997年至今,美股平均本益比仍為23倍,高於他剛入行時的約14倍(見此的圖一)。就算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機也無法推翻此一趨勢,顯示市場根基已經改變,打破回歸均值慣例。他推測,美股平均本益比將永久處於較高水位。企業利潤也是如此(見此的圖二),毛利率出現結構變化,平均值向上攀升。

均值提高的原因是,全球化讓美國企業規模大幅成長、挹注獲利,低利率則提高了未來現金流的現值。他說,如果股價均值和平均獲利增加,計算未來現金流的利率或貼現率又處於低檔,股價應會繼續上漲。

他的說法與之前極為不同,2015年還堅稱股市即將崩盤。

Jeremy Grantham曾正確預測日本股市崩盤、網路泡沫、全球金融危機等。他再發警語,預言2016年股市將會重挫,由於各國債台高築,可能引爆連串的政府倒債潮,類似1930年代經濟大蕭條的情況或許會再次上演。

金融時報(FT)2015年8月6日報導,Grantham是GMO創辦人兼首席投資策略師,他是知名的悲觀看空派,預測2016年下半美國總統大選時,標普將與長期歷史均值相距兩個標準差,陷入泡沬。

他說, 股市若在2016年崩盤,可能會引爆極為不同的危機,因為多國政府債務纏身,已把債務轉移到央行的資產負債表。央行能自行印鈔、進行資本重組,眾人或許能安度災難,但要是情況失控,或許會出現類似1930年代的慘況,多國政府相繼倒債。他不確定什麼事會引爆危機,強調光是金融資產估值過高,不至於引爆泡沫。

他說,到了2016年下半,市場估值極高,對於各種風吹草動極度敏感,容易崩盤;運氣好的話,或許能再次安度危機,僅損失部分資產,若非如此的話,金融系統或許會遭到破壞,將面臨全新危機,導致國家倒債。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