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頻跟美國使眼色:北韓坐上談判桌 核武問題才有解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北京對北韓傳達的訊息最近有微妙變化,專家認為,這一切都是為了說服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別對北韓領袖金正恩(見圖)採取過激行動。

CNBC 24日報導,延世大學漢學研究助理教授John Delury指出,北京對川普的態度有策略性的調整,在某種程度上幾乎要逼川普亮出底牌,同時也要讓美國人意識到,他們握有解決問題的關鍵,那就是「外交」。

美國本身對北韓也能建立某種程度的影響。東北亞合作安全組織(Northeast Asia Cooperative Security Project)董事Leon Sigal說,北韓希望跟美國締結新關係,因為他們並不信任北京、不希望過度依賴中國。

北韓有至少2/3的外貿活動都跟中國息息相關,而中國也開始測試自身對北韓的影響力。在北韓2月試射飛彈後,中國決定暫停向北韓進口煤碳、直到今(2017)年底為止。北京官營的《環球時報》(Global Times)也暗示,會考慮減少對北韓的原油出口量。

顧問機構Eurasia Group亞洲部經理Michael Hirson則說,北京政權除了對北韓失去耐心外,也頻頻跟美國使眼色,暗示中國的制裁雖能稍稍壓制住北韓,但想要化解危機,還是得想辦法讓北韓坐上談判桌。

根據大公網等陸媒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4日在跟川普通電話時強調,中方堅決反對違反聯合國安理會決議的行為,同時希望有關各方保持克制,避免讓朝鮮半島局勢加劇。

不過,川普態度依舊強硬。路透社報導,川普24日在接見15名包括中國、俄羅斯在內的聯合國安理會成員國大使時,仍痛批北韓的現況讓人難以接受,安理會一定要做好準備,對北韓施加更為強力的制裁。

外界普遍預期,平壤最快可能會在本週二(4月25日)的建軍85週年紀念日,實施第6次核測試或進行洲際彈道導彈試射。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