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不該問「未來10年什麼最夯?」,該問「未來10年什麼不會變?」

綠角,譯自英文Greenhorn,意為新手。作者期許自己以新手的謙虛態度,不斷在投資世界追求新知。個人部落格「綠角財經筆記」自2006年成立以來,已經累積超過1800篇文章。是台灣最早開始有系統的分享指數化投資、資產配置、ETF與美國券商投資經驗的網站。希望藉由文字與更多朋友分享,以投資人觀點出發,沒有利益衝突的看法與知識。
著作:《綠角的基金八堂課》《綠角教你前進美國券商》
部落格:綠角財經筆記
投資不該問「未來10年什麼最夯?」,該問「未來10年什麼不會變?」

原文請點此:https://goo.gl/jv3lYm

綠角最近看到一些亞馬遜創辦人Jeff Bezos(貝佐斯)的談話,覺得很有意思。

譬如在2012年這則訪談中(影片中的4:40),Bezos這樣說:

「人們常問我,未來十年,什麼會改變?

人們幾乎從來不曾問我,未來十年,什麼不會變?

而其實,對於企業經營來說,後面這個問題比較重要。因為我們可以據此決定我們的策略。譬如未來,在零售業,消費者仍會喜歡低價、快速交貨、廣泛選擇。我很難想像,過了十年之後,會有消費者跟我說:『我希望價格貴一點。』」

上面這段話,同樣的原則,完全適用於投資。

投資時,你看到新聞、報紙、雜誌、大師,每個都在談「未來什麼會變」。

但其實身為一個投資人,你更應該知道的是,未來,什麼不會變。

投資上一個不會變的基本原則就是:

市場報酬-投資成本=投資人報酬

所以你只要用很低的成本取得接近市場的報酬,其實你的成績就會比大多人好了。

就是這麼簡單。

不要去猜未來會怎麼改變。

2016年11月美國大選前,普遍公認,川普當選,美國市場反應會很糟。川普在2017年1月20日就職。美國股市在同月25號,道瓊指數首度站上兩萬點。

未來什麼會改變,是很難持續猜對的。

而未來不會變的基本金融原理,不難掌握。這也才是我們建構投資組合的基石。

而Bezos也說過這樣的話。

【看更多】

在面對眾多金融商品時,該怎麼選擇,貝佐斯的這段話,提供了一個很棒的參考。 

本文獲綠角授權轉載,原文:貝佐斯會怎樣投資?(Bezos’ Way of Investing)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