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40多歲大叔身上,看台灣的未來商機:一個案子,讓背債逃到中國的他,3年內變年收千萬

經營部落格 RusRule Financial Broadcasting 超過八年,內容專注在總體經濟分析、政府財政和公司治理,著有《公司的品格》一書。

投資 理財 有錢人 富翁 富豪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在開始前讓我先問你一個簡單的問題:「台灣應不應該投入高科技研發?」看到這個問題,你心裡想的一定是「廢話」,台灣是科技島,研發又是未來產業發展之母,不研發精進自己的技術,難道要成天看人眼色,坐吃等死?這個作者八成又只是想搞一個標新立異的話題、騙騙瀏覽人數吧!

在更進一步討論前,首先我覺得應該要先定義什麼叫「高科技」,因為這個名字在台灣基本上和股票市場上一堆「股神」、「大師」,或是街上的野狗一樣浮濫,作線材、電腦組裝的,人人都是高科技。在這裡,高科技是指頂尖尚未被突破的技術,如10G(或100G光纖通訊)、5G通信網路,或是抗肝癌新藥這類,各國都在爭相研發的產品,而不是現有產品的改進。其次,這個標題「台灣應不應該投入高科技研發?」指的是台灣政府該不該投入大量資源作這樣的事,而不是台灣企業應不應該投入高科技研發。(民間企業你哪管得著?)

在繼續之前,我講一個我朋友的真實故事。

約5~6年前,有一個朋友和我借了十萬元,沒多久後就失蹤了,金額不算大也就罷了,約3~4年前,有一天我意外接到他的電話,表示要還我錢,聊了一下,發現他過去一段時間過得並不好,背負卡債,銀行信用停擺,成天有人討債,只好逃到中國大陸,直到最近接了台灣一個案子,開始有收入了才敢回來,而且準備逐步把欠人家的錢還清。

從上述,你可能以為我要講的是一個有情有義的友誼,還是台灣底層人民辛苦打拚的故事?錯了,我今年初和這位仁兄見面,他同樣向我訴苦:他去年個人所得超過一千萬,因為沒有任何避稅,所以要繳超過百萬元的稅金,問我怎麼辦?(你的眼睛此時可能多半一亮,這傢伙是販毒還是逼良為娼?怎麼可能短短2~3年內從魯蛇一條,變成年收入破千萬?事實上去年並不是特例,據他告訴我,從他和我見面那一年開始,他每年收入都至少超過600萬)他是怎麼辦到的?因為他搭上了台灣石化工安的列車。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