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避開股市風險?一個過來人:用你的肚臍(常理)判斷,比看名嘴分析還準

經營部落格 RusRule Financial Broadcasting 超過八年,內容專注在總體經濟分析、政府財政和公司治理,著有《公司的品格》一書。

股市 投資 下跌 股票 虧損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去年有一個機會到南華大學向同學們分享一下人生的心得(編按:本文撰於2008年7月),其中有一位同學提問,「要怎麼作投資才能避開股市中的風險?」我簡單的回答他,「用常理判斷就可以了。」

「用常理判斷」這句話在台語中有個更傳神的說法,叫「用肚臍想也知道」,表示這類的情況不需要思考,你只要能靜下心來,其實不是什麼很難理解的事,但今天的問題就是,能夠靜下心來的人真的太少了。

受因於資訊傳播的發達和各國間連動的密切,現代人要接受的相關投資資訊實在太多了,美國重量級科技大廠的財報表現會和台灣特定公司的行情有關,中東煉油廠歲修爆炸會和台灣股市有關,就連韓國股市的上漲下跌都可能影響當日台股的表現,遑論油價、金價…這些原物料的行情,在交易時間內幾乎每一分鐘你更新一次鉅亨網或YAHOO財經,都可以得到一些新的訊息,如果再加上電視上不停播放的財經新聞和一些名嘴分析,這些不停的資訊,每天都如潮水般湧進你我的腦裡,多到遠超過投資人的胃納量,於是乎,慢慢地投資人也開始習慣去依賴這些資訊告訴你的事,而不是自己去思考這些資訊背後的意義,即使是一些用「常理」就可以判斷的事。

舉個例子,2007年底美國次級房貸初爆時,不少財經名嘴信誓旦旦的說,新興市場的需求將可以補足美國消費的下降,因此新興市仍會維持二位數的成長,特別是中印二國,姑且不論美國和中印二國各自的消費數字是多少,用常理去想,中國這個世界的工廠生產了這麼多東西到底是賣到哪裡去了?想當然爾,主要都是賣到「歐美先進國家」去了,如果有一天歐美先進國家減少消費,那麼這些年來一直拚命蓋廠生產出來的東西要賣給誰?如果美國下降,難道中國還能上揚嗎?

類似的例子,還有去年底金管會曾要求台灣所有金融機構內部調查曝險在次級房貸的相關商品的投資金額,最後公告的結果,台灣全部壽險公司購入和次級房貸相關的產品的部位「只有」40億新台幣,其中台灣人壽一家就占了9億,我們所認知的壽險大戶國泰人壽、新光人壽公告的金額都在1億元以下,以過去一年台灣可以賣出200億美元以上的連動債來看,台灣壽險公司要不是真的太精明,否則用常理判斷,手上現金盈滿為患的金融機構也太不跟上世界的「潮流」了吧?果不其然,去年就開始聽到新光人壽急著出售手中的二棟大樓求取現金,但遺憾的是,似乎還是沒有一家金融機構「明確」的告訴投資人,到底最大可能損失會是多少?

同理可証的還有永豐金投資在SIV的部位,當永豐金被法人揭露約持有3.5億美元SIV部位(約新台幣110億)時,永豐金第一時間告訴投資人的是,此部份的風險並不大,花旗銀行已承諾會解決,甚至明示投資人目前提存的10%損失準備已足夠,未來可以回沖到利益之中,結果呢?目前永豐年每季都要提列20~30億的損失。用常理去想,如果全球的金融機構都無法解決SIV的現金流問題,除非永豐金買到100%花旗承諾保本的商品,否則怎麼可能大家都有事,而永豐金只會損失10%呢?

從上述二個例子就可以得知,投資人想避開股市中的風險,其實只要能靜下心來,用「常理判斷」就可以了。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