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散戶投資,挑股價10~80元的股票最能穩穩賺

1982年生,考過公職也當過上班族,曾擔任金融研究員。大學畢業後積極自學投資理財方法,2008年開始投入股市,用自創估價法,鎖定股價被低估、年年配發股息的穩健公司買進,將180萬元本金滾成425萬元資產,實現了人生第一階段的財務自由目標。

著作:《小資女艾蜜莉:我的資產翻倍存股筆記》、《艾蜜莉教你自動化存股小資也能年賺15%》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emily0806/?fref=ts

股市
圖片來源:dreamstime_xl_5872138
圖片放大

想穩健的投資,就要排除高價股和雞蛋水餃股

我和兩位朋友聊起他們的投資方法。其中一位很喜歡買「雞蛋水餃股」,另一位則很喜歡買「高價股」。不過Emily最喜歡的,則是股價在10~80元之間的股票,到底是為什麼呢?

愛買雞蛋水餃股的理由:股價已經跌無可跌?

A朋友的投資方法是買股價10元以下的股票,我問他為什麼要這樣做?他說:「我的薪水不高,因此只能買得起雞蛋水餃股,另外我覺得股價已經這麼低了,應該再跌也有限,萬一漲了就算我賺到!」

愛買高價股的原因:貴的東西才是好東西?

而另一位B朋友的方法跟A朋友剛好完全相反,他在電子業工作很多年,很喜歡追逐產業趨勢買股票,因此常買熱門的高價股,曾經買過的股票有聯發科(2454)、宏達電(2498)…等。

B朋友認為高價股就是最有前景的成長股,題材熱門、通常財報數據也不錯,認為就像好東西總是價格比較昂貴一樣,覺得高價股 = 好股票 = 成長性高。

真相到底是什麼?讓數據說話

但事實真的是這樣嗎?我們來看統計數據…

我們統計2009年~2014年台股多頭時期,水餃股與高價股未來一年的平均漲幅,以及大漲和大跌的機率。(2007~2008年這兩年震盪過大,會影響整個統計的品質,所以暫不討論)。

高價股在我的定義裡至少是80元以上的股票,而所謂的雞蛋水餃股,就是指每股10元以下的股票,因為價格很便宜,就像通常每顆雞蛋、水餃都不到10元一樣,所以就得到了這個暱稱。

此外有一些設定:
1、以每年1月1日開始為基準,衡量未來一年績效。
2、排除成立不到 5 年的公司,這些公司的股價波動太劇烈,高低不具參考價值。
3、排除半年來每日平均成交金額低於100萬的股票,如果不能順利買賣,勝率高也沒有價值。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