漲幅大於高收益債,且跌不死人,平衡式基金最適合買來長期投資?

在金融界工作數年,現遁入教育界培養金融新血,同時在部落格與鉅亨網基金名家專欄發表關於投資觀念與市場看法的文章,期能幫助處於資訊弱勢端的投資人,看清投資理財工具的真面目。

個人Blog:http://cycjim.pixnet.net/blog

投資 股市 股票 基金 債券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平衡式基金向來乏人問津,因為表現如雞肋(編按:比喻沒什麼價值,丟了又覺得可惜的事物)一般,漲也不會太多,跌也是跟著股市一起跌,只是跌幅小了些,以台灣人愛衝愛拚的個性,怎麼會有人喜歡?但近幾年來原本也是在冷宮的高收益債基金,使出了穩定配息的策略,深深擄獲台灣人,尤其是原本不碰基金的定存族的心,現在平衡式基金也搭上了這樣的浪潮,今年以來賣得嚇嚇叫(編按:本文撰於2015年3月)。Jim男來幫大家看看熱賣的原因為何?值不值得買?

為何金融機構大推平衡式基金?

若長期追蹤Jim男的文章,應該知道我很不喜歡配息的基金,主因當然是我還很年輕啊!配息基金不是不好,要看你有無這需求,若到了退休階段,我也會買配息基金,但穩定配息就沒必要吧!若配到本金,有如割肉自烹,沒太大意義,但卻讓客戶感覺安心,誤認為這是很安全的金融產品,高招啊!但這對銷售機構卻構成了另外一個危機,因為這幾年領配息實在太爽了,淨值也沒怎麼掉,買了高收益債之後便不想出場,對於需要手續費收入的金融機構,根本是大敵啊!因此必須再捧出另一個明星出來,客戶才願意贖回舊基金,買新基金。

若新基金有比較好,做這樣的轉換是OK的,那平衡式基金好在哪呢?最大的好處就在於資產分散,風險降低。我也很贊同資產配置的觀念,配息的來源越多,也真的比較安全,但其實這有個很大的陷阱,容後再述。再來,過去一兩年來,大家已經被股優於債的觀念漸漸洗腦,投資心態跟金融風暴後的驚弓之鳥大不同,風險意識已經慢慢淡去,取代的是想趁著美國景氣好,要大撈一筆的貪婪!平衡式基金的確在多頭時期漲幅會大於高收益債,因此在多頭時期進場是對的。那既然如此,你為何不直接進股市?你又會說可是美股漲這麼多,怕怕!金融機構看準了投資人標準怕熱又想進廚房的心態,就強力推薦買這種雖然漲比純股票少,但也跌不死人的平衡基金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