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權息旺季來了》大戶:這4檔股票讓你「領股息又能賺價差」

一位浸淫市場近三十年的大戶,分享投資風向、股市內幕和理財心得。
錢 百分比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近來敝人晨間去爬山時已經聽聞蟬鳴叫聲,看起來隨著夏至到來,天氣也將步入盛暑時節,只是相較於外面熱烘烘的氣溫,台股的價量表現卻有點冷颼颼的感覺,就吾人在市場浸淫近三十年經驗值來看,這現象背後隱藏著一些機會與潛在的危機:

危機

1.漢微科也被荷商設備大廠ASML千億元迎娶,曝露出台股持續低迷的本益比,已讓國外企業紛紛嗅到併購的機會,如果台灣比較具有價值及技術的企業被一一相中而下市櫃,那麼台股可以選擇的優質好標的就會逐漸減少,這是台股的危機!

2.成交值逐漸萎縮成為常態,企業募資功能被降低,這將會大大降低台灣企業的實力及籌資能力,光是市值就比一些陸企矮一截,日後恐怕一些優質企業不是被併購就是自動下市而轉往對岸掛牌,真是令人擔憂。

3.政策不應該去阻擾有實力及有能力的業者去對岸、其他國家的購併或合作乃至策略結盟,我相信業主絕對比政府官員更清楚了解市場的未來發展及如何進行下一步,盡量不去限制讓其自由努力,企業才能更加茁壯成長,不然限制一大堆,等於錯失許多機會讓企業失去競爭力。

轉機

1.台灣依舊有許多一流的企業,具有的技術、競爭力及良好的股東報酬率被大家忽略掉,我認為目前市場的冷清不會永遠持續,投資的基本成功心法是人棄我取,才有撿便宜貨的機會,而此時此刻就是囉。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