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招挑對類全委保單,方能穩收高配息

去年最熱賣投資商品 恐賺息賠本金

擁「配息高於定存」、「經理人代操」等特色,讓類全委保單二○一四年一躍而成大戶和小資族最愛,吸金千億元魅力背後,提解率、匯差、操盤者,誰是關鍵?
《商業周刊》創立於1987年,是全台灣最具影響力、發行量最大的財經雜誌。堅持先進的觀點、敏銳的新聞與中立的媒體角度,報導變化迅速的商業環境、成功人物的事蹟與世界的趨勢,提供讀者具深度與廣度的第一手消息。

已坐上2013年台灣壽險業初年度保費(FYP)收入第一名寶座的富邦人壽,2014年竟被國泰人壽超越。國壽能夠打敗富邦,重登冠軍的關鍵,就是現在最紅的投資型商品「類全委保單」。

國壽在去年賣出至少1千億元的類全委保單佳績,這個商品的特色,就像過去幾年銀行理專們最喜歡推銷的高收益債基金一樣,強調「高配息率」,因而吸出了龐大的商機。

屬投資型保單一員
主打花小錢享受法人級服務

類全委保單,就是一種投資型保單,相較傳統投資型保單是由保戶自行選擇連結投資標的,類全委則是委託投信投顧經理人幫你投資基金或指數型基金(ETF),就是俗稱的「組合型基金(fund of funds)」;保單附有「資產撥回」功能,保險公司每年給你4%到7%的提解率(編按:類似配息率),成為懶人投資的新選擇。

請投顧公司專人代操資金至少5百萬元起跳,而類全委保單門檻低,單筆10萬元,定期定額1千元即可投保,連結的的標的,不少都是專門給「法人級」的基金和ETF,打著「小戶可享受大戶待遇」、「配息高於定存」等訴求,讓類全委保單成為去年成長最快的投資商品。

去年十二月底,類全委保單的資產規模達1千9百50億元,較2013年成長1.6倍(2013年為733億元),勝過同期高收益債基金的20.5%。

去年投資型保單初年度保費收入達3千4百84億元,其中,類全委保單保費占比約34%,也就是說,投資型保單裡每10元,有3.4元都是放在類全委保單。

三原因讓類全委暴紅
超過一半保險公司都在賣

統一保險經紀公司總經理徐采蘩指出,買類全委保單的投資人,不須時時緊盯市場波動,較適合缺乏投資經驗、沒有時間及能力研究投資標的的族群。除了小資喜愛,高於定存的配息誘惑也讓大戶趨之若鶩,一出手就是躉繳5百萬元到1千萬元。

類全委保單早就出現,但是為何去年突然熱賣?

去年初最熱賣的保單是六年期的利變型壽險,抓準台灣人愛配息的特性,保險公司以高於宣告利率,月月給保戶「配息」現金回饋。

安睿投顧經理姜漢中指出,金管會認為保險公司借此吸收到的多屬短期資金,其保費收入根本就是虛胖,更沒達到保險保障的基本功能,因此下令停售。

姜漢中指出,當保戶還是希望有固定配息的產品,類全委保單便成為填補利變型壽險停售後的最佳商品。統計去年27家保險公司裡至少有14家,約一半以上的業者都推出類全委保單。

另一個原因則是台灣上一波投資型保單的熱潮出現在2007年,當時賣最多的是六年期連動債商品,這些商品正好在這兩年到期、解約,保險公司就順勢推出類全委保單好「回收」這些資金。

第三個原因則是類全委讓保險公司,銀行通路和投信公司達到三贏的結果。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