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幣跌到金融風暴以來低點...想去澳洲玩可考慮分批買澳幣,但不要買澳幣保單

財子學堂提供各式免費投資理財專業文章、刊物,以及邀請投資機構專家,舉辦各式實用之投資工具系列研習會、同好會等活動,也贊助、協助或受邀各大財經媒體、財經軟體公司、證券公司、大專院校、海外教育訓練機構、理財規劃認證相關機構等舉辦各式全球投資理財講座。財子學堂希望打破投資理財的明牌迷思,尊重每位投資人有其獨特的需求、求知慾與理財自主性,財子學堂邀請具豐富經驗的投資專家,提供投資朋友與理財顧問真實、客觀、評鑑且實用的全球投資理財智識,協助大家深入了解各式投資的方法與工具,以及如何應用這些工具來達成每個人不同的投資理財目標。更多的全球投資方法與工具應用請見財子學堂官網:www.caizischool.com

最近有朋友在詢問某保險公司推出的「澳幣養老保險」是否值得購買?而規則是至多僅能放七年,若放滿的話,其年化報酬率約3.1%,但澳幣進澳幣出,所以匯率風險要自行承擔。原來之所以會推出這樣的商品,不外乎近十年澳幣兌台幣的走勢已為金融風暴後的相對低點,目前僅需台幣約23.X元就能買進1元的澳幣,也就當然是兌換澳幣的好時機:

澳幣兌台幣近十年走勢
圖片放大

再來看看澳洲的10年期公債殖利率,已從10年前的5~6%降至2~3%,足足掉了一半(而且比金融風暴期間還要更低),這也就表示當地的經濟狀況不佳,大量資金都湧向公債避風頭:

澳洲10年期公債近十年殖利率
圖片放大

很不巧的,失業率在6%震盪已久(也較金融風暴期間還高),講白話一點就是每一百位勞動人口就有六位失業。曾幾何時礦工是澳洲年薪最高的行業,但由於原物料的行情不佳,導致許多礦場關閉,相信失業的很多都是西澳礦場的礦工: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