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編列逾4000億預算,吸引半導體大廠進駐,欲打造歐洲半導體重鎮

希望透過更好的報導與文章品質,讓台灣社會向上提昇。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為打造半導體產業鏈,德國未來5年共編列逾4000億元的預算,補貼有意進駐的廠商,台積電、英特爾等大廠將因此受惠。

根據德國「商報」(Handelsblatt)取得的預算規劃,德國政府到2027年為止,共編列2120億歐元(約新台幣7兆4000億元)的「氣候與轉型基金」(Climate and Transformation Fund),透過對低碳建築、電動車、工業綠氫和投資的補貼,協助德國轉型為低碳經濟。

為吸引半導體廠商進駐,德國過去用編列預算的方式提供補貼,如今改從這筆基金支出,到2027年共編列122億歐元(約新台幣4200億元),台積電、英特爾(Intel)、英飛凌(Infineon)、美國Wolfspeed等有意投資的廠商可望受益。

其中規劃在德勒斯登(Dresden)設廠的台積電,將可獲得50億歐元的補貼,德國車用晶片大廠英飛凌(Infineon)擴充產能可獲得10億歐元,與汽車零件大廠采埃孚(ZF Friedrichshafen)合作設廠的美國碳化矽晶圓廠商Wolfspeed可獲得5億歐元。

至於即將在馬德堡(Magdeburg)投資300億歐元(逾新台幣1兆元)的美國晶片大廠英特爾,共可獲得99億歐元的補貼。

德國大手筆提供設廠補貼,足見政府打造半導體產業鏈的決心;不過,光英特爾和台積電2家大廠就拿走近150億歐元,讓經濟學家質疑花這麼多納稅人的錢到底值不值得。

德國經濟研究所(DIW)所長伏拉茲謝(Marcel Fratzscher)表示,英特爾和台積電進駐是好消息,不過也是對未來的賭注。

他接受「每日鏡報」(Der Tagesspiegel)訪問時說,英特爾和台積電設廠可協助東部打造自己的經濟發展模式,不過唯有能刺激地方經濟、並為其它產業和供應商帶來創新和工作機會,如此高額的補貼才划算。

延伸閱讀
AI需求旺!金融時報:中國網路巨頭爭相訂購Nvidia晶片,價值達50億美元
「歐洲晶片法」助攻,台積電斥資35億在德國設廠,蕭茲:德國或將成為歐洲半導體主要產地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