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溫超導體」是什麼?科技界革命性話題,為什麼引來這麼多爭議?

anue鉅亨網1999年創立至今,不只是間財經新聞媒體,也是一間協助投資人決策的科技公司,我們陪伴許多台灣投資人成長,一直深受投資人信任,2015年開始將創新能量聚焦於協助投資人獲得做出精準投資決策的資訊。我們相信透過科技與創新來重新定義金融產業,能協助投資人更快速精準地找到投資契機。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近日常溫超導掀起科技界新熱潮,並迅速傳導到資本市場,但專家表示,常溫超導體研究仍面臨爭議,還需要驗證。

據《21Tech》報導,今年3月,常溫超導體就曾掀起一波熱潮,當時美國羅徹斯特大學物理學家Ranga Dias及其團隊在美國物理學會會議上宣布,已經創造出一種可以在常溫條件下實現超導的全新材料。

這一革命性的話題在科技界引發轟動,但該團隊的論文受到質疑,並被撤稿,因此業界仍在觀望。

今年7月,南韓科學團隊發表論文,表示研發出全球首個室溫常壓超導體「LK-99」(一種摻雜銅的鉛磷灰石),臨界溫度為127℃。如果這個研究成果被驗證為真,將為超導商用帶來突破性進展。

不過,不少業界人士認為,南韓團隊的合成方法頗為簡單,其他研究人員是否能做出相同結果,還需要驗證。

上海市超導材料及系統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洪智勇表示,近期南韓研究團隊公布的超導體,很可能不是常溫超導。他說,南韓團隊的合成方法非常明確且簡單,但測試方式和數據的呈現形式,以及數據嚴謹程度,都非常粗糙,和國際認可的超導性能測試方法的差距很大。

從目前數據來看,他們還只是通過合成和參雜,在本應不具備明顯電磁特性的鉛磷灰石化合物中,發現在常溫下具有一定的導電性和弱抗磁性,但這個導電性比銅、銀等金屬導體弱,實驗結果要證明樣品是超導體或樣品含超導成分,存在很大距離。

美國頂尖實驗室勞倫斯伯克利國家實驗室(LBNL)研究院在7月31日發表論文,表示使用密度泛函理論(DFT)和GGA+U方法進行計算,為南韓團隊所謂的「室溫常壓超導材料」提供了理論依據。

華中科技大學研究團隊也在8月1日發布影片,聲稱複製南韓常溫超導材料,證明了抗磁性。

不過,勞倫斯伯克利國家實驗室並未直接證明南韓研究的成功,只是從理論上說明南韓團隊的辦法並非不可能。華中科技大學的影片證明了「LK-99」材料的部分特性,未完全複製南韓團隊的成果,還需要證明其零電阻特性。

本文獲「鉅亨網」授權轉載,原文:資本市場掀超導旋風 常溫超導體真的來了嗎?

延伸閱讀
人工智慧晶片市場大戰!NVIDIA將掌握市占率「至少90%」,AMD只能屈居第2
這些台股ETF今年漲幅3成!還有5類題材值得注意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