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價格明年續高檔,台塑集團相對擁優勢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OPEC+產油國會議在即,近期油價在omicron病毒、美國釋放儲油、產油國傳出有可能取消1月增產幅度等事件下,波動劇烈,
市動態也引發市場關注;加上台塑集團下周一
(12/6)將發布11月業績,並展望後市營運,將牽動塑化行情未來走向。

市場人士及研究機構普遍認為,碳中和趨勢下,供給持續緊縮,能源報價維持高檔將是明年還無法改變的趨勢,油價續高,將有利於台塑集團獲利持穩、甚至有機會再創新高,而明年可關注的石化產品,將聚焦煤價高漲下,台廠中對煤化工產品將有替代效益PVC、苯、EG等產品線。

能源受政治因素干擾大,短期報價波動劇烈

能源價格近期受到政治力干擾較大,包含油價在美國釋放儲油、OPEC+產油國角力下,近期劇烈波動,煤價在大陸政府打壓下,也從高檔巨幅回落。

不過,這些傳統能源,長期在碳中和的趨勢之下,新參與者沒有加入意願,既有供應商也將持續轉型之下,供需失衡狀況延續至明年將仍是無法改變的趨勢。

根據棣邁產業顧問公司總經理何耀仁預估,明年原油均價將落在85美元以上,仍高於今年平均,且或有短暫時間油價會升破100美元;煤炭價格近期雖回落至1200元人民幣,但預期明年仍將來到1400~1600元人民幣(遠高於過去均價500元人民幣);因此,在能源價格仍將走升之下,明年獲利還有機會優於今年的石化廠商,可關注一線塑化廠、以及煤化工的相關產品。

煉油利差續擴大,有利於台塑集團獲利表現

以台塑四寶來看,油價上揚,煉油利差可望持續擴大,將推升台塑化(6505)明年獲利有望優於今年。台塑化並表示,Q4天氣轉冷,柴油利差已明顯拉大,汽油利差也持穩,整體煉油利差表現已優於Q3水準。而隨著台塑化營運升溫,台塑(1301)、台化(1326)、南亞(1305)的轉投資利益亦可望跟著加分。

此外,在煤價仍將高漲之下,煤化工產品競爭力將減弱,其中,PVC將持續受惠電石法PVC持續淘汰的優勢,續有利於台塑明年營運表現,法人預估,台塑今年將賺於一個股本,明年營運還有機會優於今年。

法人並分析,苯在大陸山東地區煤化工比重高,使後續整體產量估將轉降,不過,下游需求仍持續高檔,包含SMABS等產品都有大量新產能開出,使苯明年利差有望維持高檔,可關注台化營運或許將迎來轉機,明年營運將有機會優於今年。

此外,EG在大陸煤化工比重高,但新增產能亦多,近期報價波動劇烈主要受到煤碳價格影響。法人分析,下游聚酯需求來看,今年開工率維持高檔,明年終端需求有機會維持高水準,後續可持續關注產能消長的變化,影響南亞明年營運表現。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