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膨上升非短暫,美股出現震盪?專家:將持續多年、促Fed提早升息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近期的經濟數據顯示,美國通膨急速升溫,令投資人震驚,使美股出現震盪。經濟學家預測,隨著美國全面解封、經濟強勁復甦,未來高通膨的情況可能會持續多年,市場必須為此做好準備。

《華爾街日報》報導,根據《華爾街日報》於7月2日至7日進行的調查,與4月的調查相比,受訪經濟學家大多上修通膨預估值,並預期通膨升溫將持續更長時間。

受訪經濟學家平均預計,排除價格波動劇烈的能源和食品不計,2021年第四季,美國「核心個人消費支出」(Core Personal Consumption Expenditure,Core PCE)將比去年同期增長3.2%,之後在2022年、2023年回落至略低於2.3%。

如預測屬實,2021年至2023年期間,美國核心PCE平均年增率將達2.58%,使通膨攀升至1993年的水準。在此情況下,Fed恐被迫比預期更早升息,以控制急遽增加的通膨。

核心PCE為Fed密切關注的通膨指標,2021年5月躍升3.4%,創1992年以來最大年增幅。包含能源和食品價格在內的整體PCE物價指數則年增3.9%,亦創下2008年8月以來最大漲幅,且幾乎是Fed通膨目標2%的兩倍。

外媒先前報導,6月16日,Fed結束為期兩天的利率政策會議,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重申,通膨竄升只是短暫現象。他表示,近期通膨數據超出該行預期,隨著商品供應趕上消費者需求,通膨應會在明年降溫,但如果通膨持續上漲,Fed將做出適當反應。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