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票基金7週來首失血!散戶為何消失?外資這麼說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美國發放新一輪紓困支票,原本預料會再掀散戶炒股潮,不料散戶卻突然消失無蹤,讓外界大惑不解。外資推測,可能是經濟重啟,眾人有其他事可做,不再一心炒股。此外,拜登當局打算開徵資本利得稅,可能也讓鄉民決定暫時停手。

ZeroHedge 29日報導,美國散戶流行敲進Invesco納斯達克100指數ETF(Invesco QQQ Trust、代號QQQ.US)的買權(call),替持股避險。德意志銀行的金流策略師Parag Thatte發現,過去一年來,買權交易量激增,去年11月起尤為明顯,1月中眾人再次狂敲買權,但是隨後急遽反轉,最遭作空的個股在爆發逼空潮後也湧現賣壓(圖表見此)。

德銀發現,買權部位暴起暴落,均由最小量的選擇權交易主導、也就是由散戶操控。為什麼散戶突然對美股失去興趣,不再爆買買權?德銀認為答案很簡單,現在散戶能出門社交、參與更多社會活動。該行發現,過去幾個月來,買權交易量和經濟重啟指標呈現負相關,居家避疫需求高漲時,買權交易量會衝高;經濟加速重啟時,買權交易量就下跌。

德銀指出,散戶有了別的事情可做,他們對股市的關注度消退。

憂拜登課稅?散戶紓困支票似未投入股市

另一跡象也證實此種趨勢,以往民眾會把紓困支票拿來炒股,這回情況似乎不同。德銀分析美國財政部數據,推估4,100億美元的紓困支票,已發放了2/3,但是美國股票型基金卻出現7週來首見的失血潮、遭贖回100億美元,一反2月初以來的每週平均吸金230億美元。

野村的Charlie McElligott指出,拜登當局看似鐵了心要課資本利得稅,散戶可能因此在報稅季前大賣股票。摩根大通則說,隨著經濟重啟,最新的紓困支票用途,從投機炒作資產、轉向實體經濟消費。

市場原本預期炒股風將再起

拜登1.9美元紓困案過關前,外界原本期望,散戶領到支票後,會再次投入股市。MarketWatch、路透社2月底報導,德意志銀行策略師Parag Thatte、Srineel Jalagani、Binky Chadha,2月24日發佈報告指出:「籌畫中的直接紓困津貼達4,650億美元,代表會有巨量資金進入股市(1,700億美元)」。

德銀為了瞭解美國新生代股民,2月5~9日之間對430名美國網路券商用戶進行調查,發現61%受訪者年齡低於34歲。這些股民不只年紀輕,更對股市充滿熱情,37%民眾表示要用紓困金買股。去年紓困金只有少量用於買股,但是許多人提出存款、減少開支、撤出其他資產套現,好投資股票。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