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萊德:實質利率僅升至-70個基點、極寬鬆,股市有撐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面對美國公債殖利率節節跳漲的現象,貝萊德(BlackRock)統計顯示,股市依舊持續吸金,並未上演「削減恐慌」(taper tantrum)。

Business Insider報導,貝萊德美國iShares市場暨投資策略長Gargi Chaudhuri 1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今(2021)年以來,股票型ETF已吸金80億美元,是固定收益型ETF的四倍之多。與此同時,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持續跳升,上週突破1.5%關卡。這並非股、債脫鉤的緣故,利率因為正確理由上揚才是主因,也就是美國經濟成長轉強。他形容,美股受壓後具有回彈力量(resilient)。

Chaudhuri說,本次情況跟2013年前聯準會(Fed)主席柏南克(Ben Bernanke)引發的債市削減恐慌不同,這一次股票投資人決定增加曝險,轉進景氣循環類股。另外,殖利率近來走揚後,實質利率依舊極為寬鬆、僅來到-70個基點附近,也能解釋投資人為何有不同反應。她認為,追蹤價值、景氣循環股的ETF有望持續因利率走揚、殖利率曲線轉趨陡峭而受惠。

另一方面,Pantheon Macroeconomics首席經濟學家Ian Shepherdson 1日則在報告中表示,2021年、2022年企業盈餘預估有望攀高,進一步緩和公債殖利率上揚的衝擊。不只如此,公債、標準普爾500指數盈餘殖利率(earnings yield,即每股盈餘除以股價、為本益比倒數)的差距,已從近期高峰363個基點收斂至115個基點。「雖然利差收斂不保證未來股市會上漲,卻可作為衡量市場情緒的指標。」

CNBC 1日報導,高盛美國證券策略長David Kostin發表研究報告指出,投資人都在問,殖利率是否會對股市估值造成威脅,答案是否定的。他說,高盛對美國股市的樂觀預期,早已計入利率上升造成的影響。

他認為,在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觸及2.1%之前,利率對股市不會造成嚴重威脅。就目前來看,殖利率走揚、經濟成長的環境,跟高盛預測標準普爾500指數2021年底上看4,300點的預估相符。

GDP若俏 美股不會有事?

摩根大通(JP Morgan Chase & Co.、通稱小摩)認為,各國央行仍提供充裕流動性,只要殖利率是因為GDP展望看俏等「正確的理由」走揚,股市就不會有事。

Zero Hedge 2月16日報導,小摩策略師Mislav Matejka認為,隨著經濟Q2起逐漸恢復正常、消費者受到壓抑的需求獲得解放,再加上政府持續提供財政刺激方案,預測債券殖利率很可能會持續攀升,而股市應能順利消化影響。

報告稱,只要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仍低於2%,股債市的關聯性就不會打破,尤其是在各國央行提供的流動性依舊充裕、經濟成長環境良好的情況下。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