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整出貨、iPhone上季日本縮1成;Sony擠掉三星居第5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因支援5G的iPhone 12開賣前、iPhone調整出貨,拖累上季iPhone日本出貨量萎縮1成,而Sony表現佳、擠掉三星躍居第5大廠。

IT專門調查公司IDC Japan公布調查報告指出,上季(2020年7-9月)日本國內手機出貨量(智慧型手機+功能手機)較去年同期下滑6.5%至675.1萬支,其中智慧手機出貨量下滑6.4%至658.7萬支。

IDC Japan指出,上季日本智慧手機出貨量陷入萎縮,主要是因為支援5G的iPhone 12開賣前、iPhone進行出貨調整所致。iPhone 12於10月23日在日本開賣、開賣時間較往年延後約1個月。

上季蘋果iPhone於日本市場的出貨量較去年同期萎縮1成(減少10.7%)至288.0萬支、Android智慧手機出貨量下滑2.8%至370.7萬支。

就個別智慧手機廠市佔率來看,上季蘋果以43.7%的市佔率穩居日本智慧手機龍頭位置、不過市佔率較去年同期(45.7%)呈現萎縮;鴻海(2317)轉投資的夏普(Sharp)市佔率為12.8%(去年同期為13.3%)位居第2位,其次依序為富士通的11.7%(去年同期為10.5%)、京瓷的9.0%(去年同期為8.4%)。

上季Sony以5.9%的市佔率擠掉三星、躍居日本第5大智慧手機廠。去年同期(2019年7-9月)時三星以8.5%的市佔率位居第5位。

IDC Japan資深市場分析師菅原啟表示,「上季雖受各種原因影響、導致日本智慧手機出貨量陷入萎縮,不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應有限」。菅原啟指出,「以Android陣營為中心、暢銷機種的價格帶持續呈現下滑,各家廠商的長期盈餘能力可能將成為問題」。

iPhone 12日本銷售"極佳"

日本IT相關調查公司BCN 10月27日公布統計報告指出,蘋果iPhone 12/12 Pro在日本市場開賣後、銷售「極佳」,開賣3天期間(10月23-25日)蘋果於日本智慧手機市場的銷售量市佔率衝破7成大關、達73.0%。

BCN指出,就長年來iPhone於日本市場的銷售動向來看,蘋果市佔率超過6成、表示iPhone銷售「強勁」,市佔率4-5成表示銷售「普通」、市佔率低於4成表示銷售「低迷」,而iPhone 12/12 Pro開賣3天期間蘋果市佔率衝破7成顯示銷售「極佳(極為強勁)」。2020年9月份蘋果於日本智慧手機市場的銷售量市佔率為42.5%、同於2020年8月份水準。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