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國事件陰影猶在!美伊爭端促漲油價 能源股ETF反跌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美國、伊朗關係趨於緊張,不但帶動油價在上週五(1月3日)跳高、本週一亞洲盤也續漲。然而,美國石油類股當天並未全面跟漲,反而漲跌互見,跟過去狀況並不一致。

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西德州中級(WTI)2月原油期貨3日終場勁揚3.1%、收63.05美元,創2019年5月20日以來收盤新高。油價在週一(1月6日)亞洲盤續漲。截至台北時間6日中午12時46分為止,NYMEX WTI 2月原油期貨上漲2.3%、報64.51美元。

追蹤原油期貨的美國最大石油ETF「U.S. Oil Fund(代號為USO.US)」3日勁揚2.89%、收13.18美元,創2019年5月1日以來收盤新高。

然而,3日大型美國石油類股卻開高走低。美國石油一哥艾克森美孚(Exxon Mobil Corp.)及二哥雪佛龍(Chevron Corporation)終場分別下跌0.8%、0.35%。SPDR能源指數基金(Energy Select Sector SPDR Fund,代號為XLE.US)同步下跌0.3%、收60.40美元。大型石油業者雖然依賴油價,但其營運項目還包括煉油等跟油價呈現反向關聯的業務。

高槓桿的產油商仍大漲,這些廠商對油價的波動最為敏感。北達科他州頁岩油廠商Whiting Petroleum Corp.大漲8.58%、收7.85美元。德州石油和天然氣探勘暨生產商契薩皮克能源公司(Chesapeake Energy Corp.)勁揚6.63%、收0.9170美元。barron`s.com報導,SunTrust去年12月9日發布的研究顯示,Whiting的槓桿比率(leverage ratio)為2.5倍,Chesapeake則是4.7倍。

沙烏地阿拉伯關鍵的產油設施去(2019)年9月遭炸毀,油價雖在剛開始時飆高、布蘭特原油期貨飆漲20%至71.96美元,之後卻在兩週後把漲幅吐回,當時跟漲的石油類股也隨之重挫。這讓投資人心理蒙上陰影。

RBC Capital Markets分析師Scott Hanold 3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原油價格走揚、有利美國能源與石油類股,尤其是高Beta值(即波動高於大盤)的族群,這些股票或許有軋空行情。不過,去年9月沙烏地事件發生時,油價僅短暫飆漲隨即回挫,讓投資人不敢太過大意。

貨幣經紀商OANDA分析師Edward Moya表示,油價還有續漲5-10%的空間,但是否能漲破去年9月的前波高、投資人目前陷入觀望。油價接下來是否再度大漲,端賴伊朗如何反應而定。若伊朗決定攻擊油輪或產油設施,油價有機會續飆。

MarketWatch報導,Oil Price Information Service能源分析部主管Tom Kloza也表示,除非波斯灣接下來有戰事興起,否則油價不太可能大漲。專業交易人士可能不想犯跟去年9月沙烏地事件同樣的錯誤。他表示,伊朗如今出口的原油非常少,就算其石油出口量續降、影響也不大。

Kloza認為,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指揮官Qasem Soleimani遭美軍擊殺,看來是一次性的黑天鵝事件,就跟沙烏地產油設備遭攻擊當時一樣。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