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宗商品價格下跌影響 澳洲央行商品指數月減2.4%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澳洲央行(RBA)11月1日公布的月報表示,以特別提款權(SDR)計算的2019年10月商品價格指數(月平均價格,2017/18年平均=100)較前月下跌2.4%至106.1,創下去年7月以來的新低;主要受到煤與鐵礦石等大宗商品價格下跌的影響,農產品以及基本金屬價格則是上漲。與去年同期相比,商品價格年減4.2%,主要受到液化天然氣、煤以及氧化鋁等價格下跌的影響。澳洲是最大的鐵礦石出口國。

10月份,以澳元計算的澳洲商品價格指數下跌2.0%,與去年同期相比年減1.3%。澳洲央行的商品價格指數統計逾20種商品價格,佔澳洲初級商品出口額的85%;澳洲出口約佔該國GDP的25%。

中國大陸大宗商品數據商生意社11月1日公布,2019年10月,生意社大宗商品供需指數(BCI)為-0.36,月均漲幅為-2.54%,反映該月製造業經濟較上月呈收縮狀態。BCI監測的8個板塊,跌幅最大的是能源板塊,漲幅為-4.71%,其次是橡塑,漲幅為-4.59%;上漲的有農副板塊,漲幅為3.62%。

鐵礦石價格上週甫創下7個月新低至每噸85美元,因鐵礦砂龍頭巴西淡水河谷(Vale SA)的產能持續恢復。里昂證券商品研究主管Andrew Driscoll表示,今年第四季的鐵礦石均價預估約每噸90美元,但明年價格可能將跌至每噸70美元,主要因為巴西的供應持續恢復,而需求的增長則較為有限的影響。

淡水河谷11月1日表示,已經獲得主管當局的批准,恢復旗下擁有800萬噸產能的阿雷格里鐵礦(Alegria Mine)的運營,該礦自今年一月以來關閉至今。今年一月淡水河谷公司發生致命的尾礦壩潰堤事件,之後許多有安全疑慮的礦場被要求關閉,雖然阿雷格里鐵礦將恢復生產,但淡水河谷旗下尚有約4,200萬噸的產能處於被擱置狀態。阿雷格里鐵礦位於巴西東南部米納斯吉拉斯州的馬里亞納(Mariana)綜合礦區,是巴西乃至全世界最大的鐵礦石礦場之一。

巴西貿易部11月1日公布的數據顯示,2019年10月,巴西鐵礦石出口量為3,120萬噸,較前月增加15%,較去年同期減少16%,1-10月的鐵礦石出口量年減14%至2.82億噸。澳洲工業部最新季報將2019年鐵礦石均價預估上調至每噸80美元,主要因為巴西供應減少且中國大陸需求維持強勁的影響。不過,報告也預估,隨著巴西的供應陸續恢復,海運鐵礦石市場將逐漸趨於平衡,鐵礦石均價至2021年也預期將下滑至每噸57美元。

在需求的部分,中國大陸的鐵礦石進口量預期將會逐漸下滑,從2017年高峰的10.75億噸降至2021年預估的10.29億噸,因巴西供應減少加速中國鋼廠採用廢舊回收原料的趨勢。報告也預估印度2020年以後將會成為少量的鐵礦石淨進口國,主要因為國內需求增長的影響,印度國內的鐵礦石產量則預估將從2018年的2億噸增加至2021年的2.3億噸,國內環保法規趨嚴以及對非法礦場的打擊都影響到印度國內產量的增長。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