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產如何翻倍!矩陣式存股法,讓你輕鬆做投資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摘要

1.價值投資達人雷浩斯,善用兩指標創造出矩陣式存股法,不僅經過數次有效的實證,更讓其累積不少資產,暢遊於股海。

2.除了看ROE與自由現金流,本益比更是重中之重,尋找歷史低點的本益比,不只令投資簡易化更可以安全布局。

從2020年疫情爆發以來,台灣股市經歷了猶如三溫暖般的上沖下洗,從低點8,523點一路反彈到1萬8,619點的歷史高點,再因聯準會(Fed)緊縮政策影響,從高點一路摔到1萬2,629點,大幅震盪使不少少年股神摔下神壇。

無庸置疑,近年走勢震盪之大,對於想做短線價差的投資人而言異常艱難。但對於價值投資人而言,反而是趁勢累積資產的好時機。知名財經作家雷浩斯,不到20歲便進入翻騰的股海,雖也曾數度翻船,但失敗的經驗令其更加精進投資方式,並效仿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不只在價值投資上累積資產,更豐富了許多產業知識。

雷浩斯在2022年受到全球股市走空影響,投資組合出現虧損,但今年抓住人工智慧(AI)趨勢,績效得以大幅改善。這令他回憶起2009年年初金融海嘯剛結束時,帳面數字也很難看,但在短短不到2年內就賺了1倍多,讓他認知到好股終究不會被埋沒。

因此,如何篩選好公司才是關鍵,就如同璞玉難掩其光芒,因為能在商場持續獲利,財報表現優異,這樣的公司在價值被低估時,重返實際價格時也會相對快速。

篩選方式》透過ROE與自由現金流,將投資標的分級

如果說魔鬼藏在細節裡,那天使更是伴隨著細節而出現,財報看似複雜,但影響企業獲利能力的就是2個項目,即「股東權益報酬率(ROE)」與「自由現金流」。

台灣上市上櫃的股票有上千檔,不論是存股派或價差派,若沒有有效的選股方式,要尋找好的投資標的猶如大海撈針,因此雷浩斯利用矩陣式存股法,將公司分為A級、B1級、B2級、C級、C1級等多個等級,但投資只考慮A級與B1級,B2級以下的公司都不考慮(詳見表1)。

體質好的公司,有較好的績效表現與評級並不令人意外,但有時公司營運會受景氣或黑天鵝事件影響,所以對1檔股票的觀察期最好為5年,若5年都維持A級,則優先投資;若從B2級一路上爬到A級也會列入特別觀察名單,因為這可能成為潛力股,例如維田(6570,詳見表2)。

交易時機》本益比接近歷史低點時,是較理想的切入點

對於價值投資人而言,安全邊際是用來做進出場判斷的關鍵,對於投資進場點,雷浩斯認為可以從3個方向切入:

1.等待年度低點,統計大盤每年高低點作為參考。

2.尋找個股歷史本益比的低點,當作進場點標準。

3.分批買進,並利用現金股息來做加碼,減少投資壓力與負擔。

例如:維田近年在獲利矩陣評級都獲得A等級,且有大股東佳世達(2352)挹注,前景展望佳。但雷浩斯認為,接近歷史低點的本益比才是較佳的切入點(詳見圖1)。

另外,為了降低單一個股的投資風險,秉持著雞蛋不放在同一籃子的原則,雷浩斯會建立多檔投資組合,且每檔投資組合的金額不超過總投資金額的5%,最理想的情況下,是組合皆由A級股組成。

不過,若有個股能從C2級或B2級,一路上爬至A級,代表營運績效持續增強,可列入觀察名單,但至少需觀察2年,且不可跌出A級之外,才能納入組合中;反之,若一家公司財報表現不佳,一路從A級下降到B2級或是C1級,投資人則需果斷停損,避免損失擴大。

除了觀察公司財報外,更要觀察本益比是否合理。部分AI股的股價已是以明年或後年的預估每股盈餘(EPS)來計算,本益比也不斷拉高,故不只切入點重要,如何出場更重要。

川湖(2059)就是今年的黑馬之一,雷浩斯表示,從約略10幾年前便觀察這檔股票,不論是在財報表現或是擴廠計畫上,川湖的數據都非常漂亮,今年更是搭上AI熱潮使股價暴漲。不過他也提醒,當成長股在高點時,便可考慮獲利了結,像他即使在中途600多元時便出場,但獲利仍有50%,因此不必太過於追求一定要買在最低點或賣在最高點,有獲利便是好事。倘若要再進場,雷浩斯則會以歷史低點的本益比做考量(詳見圖2)。

投資策略》Q4建議先停看聽,且應聚焦A級股

今年以來台股加權指數漲幅逾16%(截至10月20日),AI題材成為當紅炸子雞,本益比不斷飆高,雷浩斯認為,若投資人沒有持有AI股,也不要急於躁進,除非是原先便持有的股票因搭上AI順風車而上漲。否則在當前投資成本太高。

另外,國際股市不斷冒出黑天鵝,首先聯準會是否將迎來最後的緊縮,令投資人提心吊膽,以巴衝突升溫也加劇地緣政治風險,同時台股陷入高檔盤整,國際熱錢動向不明,雷浩斯認為第4季若要投資,建議先停看聽。

而且好公司也會回檔,宜鼎(5289)2022年股價最低來到147.5元左右,7倍本益比,今年最高來到366元,以2022年EPS 21.46元,本益比15倍來算,價位約落在321.9元。所以不論股價被高估或低估,終究會回到合理的區間。

若是手上持有大型權值股的投資人,也不必過於擔憂,例如:台積電(2330)從2003年至今,獲利矩陣評級都在A級,加上該企業在產業鏈上的不可或缺性,使得台積電永遠都在雷浩斯的持股名單中。

因此當前投資人更該將焦點放在A級公司上,好比台積電、大立光(3008)、聯發科(2454)、儒鴻(1476)、宜鼎、臻鼎(4958),或是有集團挹注效益的宏碁集團,佳世達挹注的維田,有集團挹注的公司,代表成長力道更好。

延伸閱讀
影片》AI概念股,價值投資可長期存股!ChatGPT帶動產業熱度,資安、記憶體各有焦點
影片》台積電存股這樣做!巴菲特賣股,投資人該接嗎?本益比多少算合理?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