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4%法則的成功率只有36%嗎?投資達人教你用一方法,提高成功率!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摘要

1.什麼是4%法則?假設小明準備好1,500萬元的退休資金,並且進行適當的投資組合,以4%法則換算,就等於他每年可以提領60萬元作為生活費,相當於每月有5萬元。

2.過去4%法則是以美國人60歲屆齡退休後的30年為前提來進行規畫。但現代人平均壽命增加,並且傾向提早退休,所以未來退休的提領年限可能要拉長到50年。如此一來,4%法則的成功機率就僅剩36%。

過去大家在規畫退休金時,常常會聽到一個知名的「4%法則」,這是在1994年由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的退休財務顧問威廉.班根(William Bengen)所提出。所謂4%法則是指,如果你退休後持續做好投資規畫(例如股債配置各半),並且每年只提領其中的4%資金當成生活費,即使通膨增高,也可以安心退休至少30年,不必害怕花光老本。

所以,假如小明準備好1,500萬元的退休資金,並且進行適當的投資組合,以4%法則換算,就等於他每年可以提領60萬元作為生活費,相當於每月有5萬元。

提早退休+平均壽命增
應拉長退休提領年限

4%法則過去被視為退休的黃金準則,基於此法則提早退休的FIRE(Financial Independence, Retire Early)族更奉為圭臬。但隨著近年全球通膨高漲,這些退休族被迫支出更多的生活費,同時在投資上經歷了去年的股債雙殺,就連傳統股債六四組合也曾出現幅度逾20%的大跌,那麼4%法則是否還能適用,成為很多人的疑惑。

筆者長期關注退休議題,其實在國外很早就已經發現傳統4%法則的問題,並且推出新的版本,可以提供給投資人作為參考。

根據著名的先鋒集團(Vanguard Group)的研究,過去4%法則是以美國人60歲屆齡退休後的30年為前提來進行規畫。不過,隨著現代人平均壽命的持續增加,並且新世代更傾向於要能提早退休,所以未來退休的提領年限可能要拉長到50年。但如此一來,原本4%法則的成功機率就僅剩36%。

再者是,原本4%法則是假設投資報酬等於市場指數的回報,並未考慮到投資費用,但實際投資都是有成本的。

根據統計,如果投資費用率為0.2%,那麼成功機率會降到28.8%;如果費用率為1%,則成功機率就只剩下8.6%。而若再將原本研究假設中的投資範圍不夠多元分散(僅限美國國內資產)、沒有彈性的固定提領率等問題納入,成功機率就所剩無幾了。

為因應上述問題,先鋒集團就將傳統4%法則進行優化,假設退休後的投資配置仍是股債各半,但將提領年限拉長到50年,債券就配置在美債,而股票則就下列4種不同投資組合,並搭配不同的提領方式(注意,任一方式都包含了通膨),以比較出哪一種組合的提領率會最高?

①股票的投資範圍只有美股,投資費用率為1%,提領方式則是採用固定比率。在此方式下,安全的提領率只有2.6%。

②股票的投資範圍是美股加全球股,投資費用率為1%,提領方式採用固定比率,則提領率可以提高到2.8%。

③股票的投資範圍是美股加全球股,提領方式採用固定比率,但投資費用率降低為0.2%,提領率可以再提高到3.3%。

④股票的投資範圍、投資費用率與③相同,但提領方式是每年採取「動態提領」,這樣提領率可以提高到4%。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