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看盤軟體龍頭:三竹(8284)值得投資嗎?股魚帶你分析財報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摘要

1.依據上櫃時公布的資訊,三竹的營收比重為簡訊發送76%、行動看盤18%、App開發5%、企業即時通1%,業務來源主要是簡訊發送,占了營收一半以上。

2.以財務三率來看,三竹的營業利益率由2015年的1.11%,提升到2022年的11.26%,表示在內部不斷的進行產品與流程優化。

3.雖然三竹在財務數據上表現不錯,但該公司屬中小企業規模,業外損益或營業利益率的調整都會讓ROE在表現上變化較大,有興趣的投資人要留意。

每天早上9點一到,很多人就開始集中精神,沒錯,這個時間就是台股開盤的時刻。股市是許多人懷抱致富夢想的地方,而想在股市交易,首要動作就是下單買進股票。

早年投資人要買進個股,必須臨櫃或電話下單;1997年政府開放證券公司提供網路下單服務;近年來透過智慧裝置下單更蔚為風潮。而在交易過程中,有家公司默默地在背後提供各式服務,像是看盤介面、下單交易、交易通知等。基本上,只要是在股市交易時發生的各種事件,都與該公司的服務有密切關係,該公司就是投資人所熟悉的三竹(8284)。

三竹成立於1991年5月30日,主要從事金融證券相關之行動裝置平台研發,為台灣行動金融下單平台供應商。主要營業項目包含語音報價交易系統、行動證券交易系統、企業簡訊系統、App研發代工、行動銀行應用系統、電信加值行動金融平台及Smart TV創新研發等。往來客戶橫跨政府機構、電信業、金融業、保險業、資訊業、製造業、電子業、航空旅行業、保全業及服務業等。

對於三竹,很多人可能不知道,其實很多家券商的手機下單軟體都是委託該公司開發,畢竟,自行設計開發下單軟體背後需要付出的成本高、資料系統的維護也是很龐大的負擔,除非用戶基礎夠大,不然將下單介面交給專業廠商負責會是較為理性的選擇。目前三竹的行動看盤軟體市占率達9成以上。除此以外,三竹也將觸角延伸到智慧電視看盤軟體上,並作為未來營收增加的重要一環。

簡訊發送服務
占逾半營收比重

依據上櫃時公布的資訊來看,三竹的營收比重為簡訊發送76%、行動看盤18%、App開發5%、企業即時通1%,主要客戶群涵蓋銀行業、證券業及其他一般大型企業等。主要競爭廠商包括嘉實(3158)、精誠(6214)、鉅亨網等。

而從其營收比重中可以發現一件事情,三竹主要的業務來源居然是簡訊發送,占了營收一半以上。像是銀行動態密碼、轉帳通知、物流到貨通知、選舉簡訊、行銷簡訊等,都是該公司的業務範圍。這樣仔細想想,原來我每天收到一堆股市相關的簡訊通知,其實都在背後默默地貢獻三竹的營收增長。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