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公債是什麼?與美國公司債有何不同?投資債券ETF,如何避免風險?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摘要

1.債券殖利率居高不下,近期確實是投資債券ETF的好時機,但美國債券有可能面臨違約風險,這情況下債券ETF還值得投資嗎?

2.債券價格會下跌有兩大因素,一是聯準會升息,二是違約風險增加,兩者加起來最後反映在股價及殖利率上。

3.要了解和評估價券價格波動程度有多大,其實只要查詢債券ETF的存續期間就可以了,因為這是債券價格對殖利率的敏感度。

美國財政部長葉倫最近頻頻呼籲國會,若再不提高舉債上限,美國債券將面臨違約風險,看來即便是美國公債,都還有違約可能,這情況下債券ETF值得投資嗎?

2022年美國聯準會利率連升17碼,加上通膨未明顯下降,債券殖利率居高不下,確實是投資債券ETF千載難逢的好時機。但不論直接投資個別債券或債券ETF,都隱藏一些風險,只是程度大小的區別而已。

投資個別債券就是把錢借給債券發行機構,債券是長期資金的籌措工具,所以持有者不可以解約,需要資金時可至債券市場出售,至於價格就看買方願意出多少錢。也就是說,債券價格也會跟股票一樣漲跌。但債券未來可拿回的利息和本金是確定的,不但價格漲跌比股票小,且波動程度都可用存續期間(Duration)評估。

債券價格會下跌有兩大因素,一是聯準會升息,二是違約風險增加,兩者加起來最後反映在股價及殖利率上。前者如聯準會因應國內通膨,利率急升,所以債券價格大幅下跌,殖利率也就跟著上揚。後者如2010年的歐債危機,當時因希臘、愛爾蘭、義大利等國家的主權信用評等降低,造成這些國家的債券大幅下跌。

近期,市場議論美國公債違約的可能性,令投資人非常擔心。其實,這件事有多嚴重,只要看市場反應就知道了,也就是美國公債殖利率是否大幅上揚。美國公債若違約,影響的層面可不是只有美國,全球金融體系都會大亂。

查詢美國國庫網站,截至5月12日為止,美國公債未到期的金額為31兆4,600億美元,國外持有比率約23.5%,台灣持有金額為2,346億美元,居國家排行第10名。美國公債的規模在全球已大到不能倒,若真的有可能違約,其價格必然大幅下跌,殖利率也會大幅上升。而實際查看,殖利率反而還下跌一點,可見市場對這件事冷淡的程度。投資人可以關心,但不用過度擔心。

不過,要注意的是,美國公司債與美國公債有所不同。美國公債發行機構是美國政府,公司債則是一般公司。公司債的違約機率以信用評等為準,被降評的公司債券價格就會下跌,遇到公司倒閉甚至會變成壁紙,像最近美國矽谷銀行事件就是血淋淋的案例。公司債的違約率跟信用評等有關,每家都不一樣,所以債券殖利率也會跟著信用評等起落。信評不變的情況下,債券價格只會隨著聯準會利率變動,又稱為利率風險,要規避利率風險,就是持有至期滿,本金及利息都落袋,虧損風險自然消失。

但是,萬一債券未到期前,公司就無法支付利息,本金也就無力償還。這樣的風險沒辦法靠持有至期滿來規避,最有效的方式是靠持有多檔債券來分散風險。持有的債券數量愈多,信用風險就愈分散,但是所需的資金就愈多。除非資金雄厚,一般散戶就是持有債券ETF,等於同時持有一籃子的債券,就能有效分散違約風險。也就是說,持有投資等級債券必須是閒置資金,透過債券ETF就可以有效分散信用風險。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