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好手丁彥鈞傳授股利+價差雙賺祕訣:用殖利率評估金融股買進時機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股市好手丁彥鈞傳授股利+價差雙賺祕訣:用殖利率評估金融股買進時機
摘要

1.股市好手丁彥鈞認為,金融機構受到政府嚴格監督,故其所發行的股票,品質與其他產業相比,可說是相對優良。

2.加上金融股的獲利穩定、殖利率高,投資人只需要透過財報分析公司經營本質、了解公司的核心競爭力,再找出股價被低估的優質金融好股,持續逢低買進,就能既賺股利又賺價差。

3.挑選出優質金融股後,接著,還必須在股價便宜時買進,才能賺取正報酬。而衡量金融股的股價是否合理,短期建議用技術面的KD指標判斷,中期可以用基本面的殖利率衡量,長期則必須用股價淨值比評價。

編按:投資金融股15年、年報酬率15%、目前身價7,000萬元的股市好手丁彥鈞認為,金融機構受到政府嚴格監督,故其所發行的股票,品質與其他產業相比,可說是相對優良。加上金融股的獲利穩定、殖利率高,投資人只需要透過財報分析公司經營本質、了解公司的核心競爭力,再找出股價被低估的優質金融好股,持續逢低買進,就能既賺股利又賺價差,讓金融股養你一輩子。

而丁彥鈞也將自己如何辨別優質金融股的方法,例如銀行業可比較存放款利差、逾期放款比率;證券業可比較市占率、獲利能力;保險業可比較繼續率、理賠訴訟率等,寫入《靠優質金融股 養你一輩子》一書中,希望讀者都能借鑒他的經驗,進而收穫滿滿。以下為本書精彩摘要:

挑選出優質金融股後,接著,還必須在股價便宜時買進,才能賺取正報酬。而衡量金融股的股價是否合理,短期建議用技術面的KD指標判斷,中期可以用基本面的殖利率衡量,長期則必須用股價淨值比評價。以下說明如何運用「殖利率」判斷股價是否合理。

學術上,殖利率只考量現金股利的部分,其算法為:現金殖利率=現金股利÷股價×100%。但實務上,投資人亦會將股票股利的部分納入考量,故殖利率的算法會改為:殖利率=(現金股利+股票股利)÷股價×100%。

由於我們是要判斷股價是否合理,因此,應該要將目光放在「股利(指現金股利+股票股利)」上。一般來說,若股利愈低,殖利率會愈低;股利愈高,則殖利率也會愈高。目前台灣上市櫃的15檔金控股,殖利率大多在4%到7%之間。

有許多投資人會在公司宣告發放股利前,事先猜測未來的股利金額,選擇殖利率高的買進卡位,若最後公司實際公布的股利金額與預期的一致,股價就有機會上漲,投資人就可以賺到價差。

例如富邦金(2881)2020年全年每股稅後盈餘(EPS)為8.54元,於2021年4月29日宣告每股發放3元的現金股利和1元的股票股利(當年度盈餘會在隔年配發),雖然盈餘分配率僅47%,但以當天收盤價64.2元計算,殖利率高達6.2%,高於過去4%到5%的平均水準。

富邦金在重大訊息公告股利金額後,股價從64.2元漲到2021年7月19日的最高價85.7元,不到3個月漲了33%,漲幅相當驚人。投資人若能事先預測股利金額,挑選殖利率高的股票買進,就有機會賺到價差(詳見圖1)。

2大因素
影響金融股股利政策

然而,投資人要了解的是,金融機構受到政府高度監理,限制很多,並不是想發多少股利,就可以發多少。如果浮濫發放現金股利,將導致資本適足率過低,金融機構能投資的風險性資產變少,未來的獲利可能下降,不利長期經營發展。至於這中間的比重究竟該如何拿捏,就考驗經營者的智慧了。

以下,我們先來看「法定盈餘公積」和「資本適足率」對於金融機構發放股利的影響。唯有先了解金融機構股利發放的運作規則,才能幫助大家在決策上有更好的判斷。

因素1》法定盈餘公積
根據《銀行法》第50條第1項規定:「銀行於完納一切稅捐後分派盈餘時,應先提30%為法定盈餘公積。法定盈餘公積未達資本總額前,其最高現金盈餘分配,不得超過資本總額之15%。」這表示銀行被限制盈餘分配的比率提升至30%,能發放的比率只剩70%,且每股現金股利金額的上限為1.5元。由於公司的稅後淨利在扣除盈餘公積之後,剩下的金額才能拿出來分配給股東,因此盈餘公積提撥的比率愈高,就代表股東可以分配到的金額就會愈少。

從股東的角度思考,現金股利金額過低,到手的現金變少,難免心情不好。但從國家的角度思考,金融機構是穩定社會經濟的重要角色,若金融機構願意降低配息比率,強化財務結構,可以使社會上眾多的小額存款者受到更安全的保障,對整體社會來說有正面的貢獻。

由於金融業的盈餘分配率必須符合法令規範,所以股利發放的額度會較一般公司低,並非大股東吝嗇小氣壓榨一般散戶。若要預測金融股(特別是金控股)當年度發放的股利金額,除了參考歷年的盈餘分配情況,也可以從獲利來源的占比進行分析。

以目前上市櫃的15檔金控股來說,壽險獲利來源占比超過50%的富邦金、國泰金(2882)、新光金(2888),盈餘分配率皆低於40%。開發金(2883)與中信金(2891),壽險獲利來源占比也偏高,故盈餘分配率在50%以下。而獲利來源以銀行為主體的金控,會有比較高的盈餘分配率。

由此可知,預測金控股的股利金額是有技巧的。除了觀察過去的配發情況,參考法說會的資訊,分析獲利來源的占比,也是相當重要。由於壽險盈餘分配受限制的情況較多,故股利金額應保守估算,才不會因為過度樂觀而做出錯誤的決策。若能準確預估金融股的股利金額,事先布局,投資人不僅能領到股利,還有機會賺取價差。

因素2》資本適足率
資本適足率是用來反映銀行在存款人和債權人的資產遭到損失之前,該銀行能夠以自有資本承擔多少損失的程度,公式:銀行資本適足率=自有資本淨額÷風險性資產總額×100%。

依據《銀行資本適足性及資本等級管理辦法》第5條規定,銀行資本適足率必須超過10.5%才合法。有人會問,既然法律規定資本適足率不得低於10.5%,那就維持在10.5%不就好了?為什麼有些銀行的資本適足率會高於10.5%呢?這是因為當銀行有比較高的資本適足率時,就可以持有風險比較高的資產,賺取比較高的預期報酬率。

也就是說,當銀行發放現金股利,把放在身上的現金交到股東手上時,銀行的自有資本會下降。一旦低於主管機關的要求,之後的業務就會被限制,只能從事低風險的業務賺取少少的錢,獲利能力會下降,不利長期發展。

若公司配息大方
短期有利推升股價上漲

我們從前述可以知道,金融機構的股利發放金額,受到「法定盈餘公積」和「資本適足率」的限制,不是經營者想發多少就可以發多少。那是不是說,對於金融機構來說,現金股利的發放並不重要呢?當然不是如此,現金股利的多寡,對投資人還是有影響的。

根據資訊經濟學,股利政策可以傳達管理者對自家公司未來的看法。如果一家公司的股利金額比較大方,代表管理階層認為目前資本充足、現金充裕,發完現金股利後仍可以維持成長性。故金融業大方的股利政策,短期內容易推升股價上漲。

然而凡事都有一體兩面,對於金融股來說,過度大方的股利政策,會導致金融機構的業務受到限制,無法從事高風險高報酬業務,使得獲利成長速度放緩。若金融股未來的股利發放金額不如預期,則股價會慢慢回到它應有的價值。

也就是說,金融股大方的股利政策雖然能讓投資人在當下領到豐厚的現金,但換來的卻是銀行獲利成長放緩,股價上漲較少,有可能讓投資人領到股利,卻賠了價差,並不是提升投資報酬率的最佳方式。

那究竟該怎麼做才比較好呢?很簡單,對於金融機構的管理階層來說,股利政策應該在「照顧股東」與「追求內部獲利成長」之間取得平衡。對於投資人來說,應該追求的是「股利」、「價差」兩頭賺。(本文摘自第6章)

延伸閱讀
爸爸的錢用在爸爸喪事上,卻被兄姐告侵占遺產...關於孝順與遺產,你一定要懂這些事
只買股票、基金和定存,不算是投資規畫!華爾街操盤手:不想理財只做半套,須兼顧5大財務規畫
大變局年,6大投資重點一次看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