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冷門的「醜基金」,賺20%以上報酬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投資冷門的「醜基金」,賺20%以上報酬

在強基金網站的討論區,近期最熱門的話題就是,大跌後又大漲的「醜基金」!許多經驗老到的基金投資人,因為有提前部署這類基金,以至於今年報酬率達30%以上的比比皆是,目前正等待收割。

所謂「醜基金」,指的是因為跌幅過大,通常跌到2成以上,便乏人問津的冷門基金。因為報酬率太難看,這種基金通常沒人敢提,媒體不太報,理專更不敢講。但早從2012年,強基金網站的討論區裡,就出現一篇「醜基金投資術」主題的討論文,自此就有不少投資人發現,這類基金因為經過波段跌幅的清理,利空不跌反而相對穩定,後勢更蘊藏漲幅至少20%起跳的爆發力!

跌幅超過20%基金 即可列入觀察名單

晨星(Morningstar)就曾提出所謂的「醜基金投資術」,亦即先找出3種當年最冷門的基金類別,每一冷門類別裡各買1檔基金,抱牢3年。根據晨星回溯到1987年的統計,在接下來3年內,冷門基金績效超越熱門類別的機率達80%以上。

而在基金的投資實務上,我改良了晨星版醜基金的投資策略,主要有2點:
1.評估標準:晨星定義的冷門基金是以「資金流量」為準,也就是最少人買的基金,但這類數據不易取得。我改用「基金績效」作為評估標準,也就是留意跌幅過大的基金,準確度亦高。這不難理解,績效差的基金總是乏人問津,大家都想去追逐那些已經起漲,甚至早已漲了一波的基金。

2.等待時機:晨星是以年度為標準,要抱牢3年,也就是要有3年等待起漲的時間。我不以年度為標準,而是只要一檔基金跌幅超過20%,就會被列入醜基金的觀察名單,以目前資金仍寬鬆的環境下,市場走過一個多空循環的時間愈來愈短,長則2年,短則半年就會看到明顯的漲幅。

在2020年9月22日,強基金網站的討論區出現一篇文章,標題為「少數資金買最爛基金,等待大爆發」,文中點名5類醜基金:能源、巴西、俄羅斯、印尼、泰國,從過去1年的高點分別下跌45%、39%、26%、34%、28%,許多有經驗的基金投資人知道這樣的跌幅難得一見,當時就開始分批進場,預計用2到3年的時間等待,目標報酬率為30%。

在表1中,我以該篇文章出現的時間9月22日為起點,到撰寫本篇文章的截稿日12月11日為止,用以計算代表這5類醜基金的ETF績效表現,可看到這類基金在短短3個月內,就已分別大漲18%到32%不等,可見醜基金整理過後的上漲爆發力。

現在,市場上還有哪些醜基金有進場機會?該從哪些指標去尋找醜基金?就我個人的經驗,從「過去1季」、「過去半年」或「過去1年」的「高點反轉下跌幅度」,最容易搜尋到醜基金的蛛絲馬跡。

先看「過去1季」高點反轉下跌幅度的跌幅排名,前5名分別是黃金基金、公用事業基金、中國國企股、中國A股、美國房地產,但跌幅只有3%到15%不等,價位不夠醜,貿然進場反而有風險。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