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估本益比高達24.2倍!景氣復甦有望加速,增持美國小型股時機來臨!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預估本益比高達24.2倍!景氣復甦有望加速,增持美國小型股時機來臨!

目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雖還未結束,但隨著有效疫苗研製成功並可望廣泛施打,加上各國政府不斷提供政策支持,2021年全球經濟復甦勢頭有望加速。我們認為,總體經濟環境對風險資產非常有利,加上醫療方面2021年可望取得進展,這將有助於民間經濟活動走向正常化,經濟的韌性亦可望增強。

根據歷史經驗,在新的景氣循環展開初期,通常都是由小型股引領市場走出衰退,而再從長期角度來看,小型股提供的回報更高。根據瑞銀資產管理的統計,過去20年間,MSCI全球小型股指數的表現,每年超出MSCI世界國家指數(ACWI)2.3%。有鑑於各個市場和經濟體進入後疫情時代的復甦階段,我們認為投資者應增持小型股,尤其是美國小型股的時機已經成熟。

不受重視、集中度低,主動投資更具優勢

投資小型股的優勢是什麼?根據彭博的統計資料顯示,每家資產管理投資機構平均配置4名分析師負責研究小型股,另外平均有16名分析師負責研究大型股,顯示多數機構對於小型股的研究重視度較低。因此若有著重小型股分析、實力雄厚的投資管理團隊,在較明顯的資訊優勢下,應能找出更多具吸引力的小型股投資機會。

主因在於,小型公司的公開資訊較少,通常只有少數特定或專業投資人,能與公司管理階層長期互動並慢慢累積相關的資訊資源,且這些資訊很難被他人複製,因而更顯出其價值。這也是何以資源較雄厚、經驗更豐富的專業經理人,較能獲得明顯的競爭優勢。

不過,小型股資訊整體來說已較過去開放,這是因為後疫情時代使得ESG議題日益受到投資人重視,有助於小型股的資訊揭露。傳統上,許多小型公司較難提供各式豐富資料供投資人參考,致使相較於大型公司而言,小型公司的研究資料相對不足。不過隨著愈來愈多ESG相關的新法上路,預期這種情況可能在2021年開始慢慢獲得改善。

再者,小型股指數的一個特色就是集中度低於大型股指數。據統計,到2020年9月底止,MSCI全球小型股指數的前10大股票,僅占該指數總市值的2%;反觀在MSCI世界國家指數中的前10大股票,權重便達到15.7%。這意味著,負責小型股投資策略的經理人,其主動投資的比率通常高於大型股策略的經理人。

此外,比較美國、歐洲小型股與大型股投資經理人相對各自指標指數的表現,統計至2020年9月底的過去5年間,歐洲和美國小型股經理人分別平均繳出高出各自指標指數近1.88%和0.61%的成績;反觀歐洲和美國大型股的經理人,則是平均繳出高於指標指數1.4%和低於指數0.7%的成績。

由此可見,小型股策略投資的經理人表現更出色,小型股的總體回報也更高,小型股的投資者有機會取得更高的長期回報。

週期性產業占比高,小型股可望加速復甦

一般來說,小型股指數中含有較高比重的週期性產業,例如原物料以及工業類股等;而大型股指數則是涵蓋較高權重比例的資訊科技和通信服務。這個現象在美股尤為明顯。

通常小型股能創造較高的貝他值(Beta),只是在2020年,週期性產業並未有特別突出的表現。但若從長期角度來看,我們認為週期性產業以及高貝他的特性,長期可望為小型股帶來較高的回報。

儘管如此,不可諱言的是,在疫情還未獲全面控制的現在,對許多公司來說,其營運與獲利環境可說是極為艱困的,特別是對小型企業而言更具挑戰性。

據彭博統計資料,截至2021年1月14日為止,市場預期美國小型股的長期本益比為24.2倍,相對於MSCI世界國家指數預期的20.8倍本益比,顯示小型股更具明顯景氣循環特性,也說明在疫情引發的全球衰退期間,小型股的營收獲利為何至今仍然低迷。

然而,隨著經濟開始進入復甦階段,我們預期更強的復甦將帶來更快的盈利增長,因此短期內這些小型股出現更高的本益比,也是合理的。

我們認為,當前狀況會讓工作和消費方式加速產生結構性變化。少數的跨國超級大型科技公司將會是這場趨勢變化的主要受益者,但也有不少小型公司蘊藏發展與投資機會。這些小型公司中,若再細分可發現,有些是市場新趨勢的領軍者,有的甚至比大公司更能從結構性改變中獲益。(本文作者為瑞銀資產管理美國小型成長股策略投資分析師)

延伸閱讀
新興市場將受惠於全球經濟復甦
馬拉松式投資中國,享受長期增長價值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