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年紀大卻沒有保險,政府辦的「微型保單」適合嗎?專家:只有意外保障!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媽媽年紀大卻沒有保險,政府辦的「微型保單」適合嗎?專家:只有意外保障!

Q:我媽媽沒買什麼保險,現在年紀稍長,開始會擔心沒保障。可是這年紀保費很貴,聽說政府有辦微型保單,而且保費便宜。是不是可以幫媽媽買這個保單呢?(網友 南投秋琴)

A:政府開辦微型保單的初衷,是讓社會上處於經濟弱勢、身心障礙或是特定族群的人,提供基本的人身保障。所以保額比較低,保費相對便宜,但購買需要附上相關證明文件,你可以先向保險業務員詢問,看媽媽是否符合條件。

目前微型保單只開放傷害險部分,沒有疾病因素,所以不須體檢。而有的保險公司會設計成單買微型傷害保險;有的則是1年期定期險,再附加微型傷害險。

但要注意,理賠條件僅包含「意外」事故造成的身故或失能。故需先思考,媽媽買保險是擔心意外或是疾病?如果是後者,就不太適用。

我媽媽也沒買保險,但她並沒有特別擔心,因為現在有健保負擔大部分醫療。幾年前她因為癌症開刀,我們幾個子女共同負擔健保之外的病床費及部分自費,也沒有造成太大困擾。

另外我有個阿姨也沒買商業保險,但她買了兩間房子。一間自住,另外一間打算老了賣掉,當醫療、生活費。雖然每個人狀況都不同,但提供這些方式給你參考。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