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拉近和他人的距離,卻不知怎麼做?內向型業務講師分享一招:卸人心防,讓他說不停就對了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提問這種行為,富含有著各式各樣的意義。當然本質上是詢問想知道的事情,但若能了解除此之外的使用方法,在生活上將會十分便利。特別是在需要與人溝通的場合中,不同的提問方法,會分別產生正面或負面效用,若能巧妙地運用,那麼不僅商務場合,就連私人場合也能有所發揮。

非接近不可的頭痛對象,就靠這招

在生活的各種情況中,你是不是時常希望能拉近與眼前的人之間的距離呢?例如很難相處、總說不上幾句話的客戶;或雖在同一樓層工作卻很少交談的工作夥伴;又或是想跟聯誼上讓你記掛的人變得關係親近等等。

儘管心裡有那樣的念頭,但面對面時,要說出:「想跟你變得更親近些。」總讓人很不好意思,所以過去的我,總是抱持沉默,什麼都沒說。

不過,現在的我已經能夠巧妙地運用提問,藉此不緊張、自然地進行談話,並縮短彼此的距離了。這是累積自我自身的經驗,不管面對什麼樣的人,縱使他一開始就發怒,我也能隨著談話的進展慢慢地讓他穩定下來。

這是我在擔任業務時學到的,面對連珠砲似抱怨不停的人,只要不做出火上加油的舉動,隨著談話進行,他都會逐漸冷靜下來。總而言之,就是要「讓給對方說」,這就是我個人和平談話的方法。

原本應該會想跟自己更接近的人,卻還保持著距離,這就代表「對方很可能還沒完全地信任你,或者還有戒心」。對於尚不信任的人,一般都不太會與之交談,所以若己方不採取行動,是不會有進展的。在這種時刻,更是能體現出提問的效果。

用對話消除緊張,拉近距離

「早安,啊?很少看你穿西裝呢,今天是要去哪?」

「今天有新人的歡迎會啊。」

「原來是這樣啊,還是第1次看你穿西裝呢。」

「偶爾才穿,肩膀好僵硬啊!」

拜訪客戶時,可以像這樣從提問切入,讓談話持續下去。但若想要談得更加深入,還是要從對過去的提問開始。

「說起來,前些日子你休假了吧,身體的狀況還好嗎?」

「好像吃錯了東西,腹瀉得很嚴重,只能躺著休息。」

「你是吃了什麼啊?」

「好像是吃到了有問題的牡蠣。」

「原來是這樣啊,牡蠣一出問題的話好像都很嚴重呢。」

「是很嚴重啊,呵呵,或許是我的身體受不了這麼奢侈的食物吧。」

「你又開玩笑了!」

「不過託這次的福,體重稍微下降了一些。」

「請多注意身體喔,不然我們也很難做事啊。」

如何?這樣是不是覺得雙方的距離確實地拉近了呢?只要使用關心對方過去變化的提問(向公司請假),然後針對感興趣的話題繼續深掘即可。重點在於「要讓對方說話」,人一旦話說得愈多,就愈能消解緊張、放鬆下來。只要這樣做,談話自然就會變得更有親近感。請注意,想要拉近與對方的距離,就要抱著儘量讓對方說話的念頭來進行提問。

延伸閱讀
參加公司聚會,內向人該如何融入?內向型業務講師分享:避免深談,聊近況最受歡迎
面對討人厭的主管,不想有太多互動又怕耽誤工作?內向型業務講師教你這樣交流,做事更順利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