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百百款,股票型、債券型、商品型怎麼判別?《股魚教你一本搞懂ETF》:ETF代號和名稱藏端倪

「小編愛投資線上讀書會」是由《Smart智富》所經營的線上讀書會社團,提供各種與理財相關的書籍心得分享。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摘要

{DS}

嗨大家好,我是咪編,今天要來和大家介紹的是這本博客來預購第1名,熱騰騰剛上市的新書《股魚教你一本搞懂ETF》

最近幾年,ETF可說是愈來愈夯,許多投資人都紛紛開始拋棄個股投資,轉而投入ETF的懷抱。但你知道嗎?ETF其實種類繁多,有市值型ETF、高息型ETF債券型ETF、產業型ETF、期貨型ETF、槓桿型ETF、反向型ETF等...。有些可以讓你穩穩賺,有些也是會讓你像玩雲霄飛車一樣,心情不斷上上下下。倘若你是想要買穩穩賺的ETF,卻不小心買到波動極大的ETF,那就很容易Game Over。

那究竟要怎麼做,才能避免「想穩賺,卻不小心買到波動大的ETF」這種情況發生呢?有個簡單的小方法,那就是從ETF的代號和名稱觀察起來,確認是否有特殊符號或特殊文字。

基本上,代號有特殊符號或名稱有特殊文字的ETF,大多是有開槓桿的,那這種ETF對於想要穩穩賺的投資人來說,你就不要碰,避開就好。

至於ETF的代號有哪些特殊符號或ETF的名稱有哪些特殊文字,下面咪編就來幫大家一一解說:

方法1:用「交易代號」判別ETF類型

1.代號最後方為「B」

表示債券型ETF,例如「00679B」是「元大美債20年」。雖然說大家對於債券型ETF的印象,都是表現可靠、可穩定領息,但要注意的是,如果你選的ETF,投資標的是非投資等級債,或是新興市場主權債的話,風險也是會偏高的。而且有些債券型ETF也是不會配息的,在挑選時也是要注意一下。

2. 代號最後方為「U」

表示商品(期貨)型ETF,例如「00642U」是「期元大S&P石油」。

3.代號最後方為「L」

表示槓桿型ETF,例如「00631L」是「元大台灣50正2」。槓桿型ETF是指,ETF追蹤的指述或商品上漲1%,它的價格會上漲2%。但因為在操作時會有交易成本、管理費等因素,所以實際上只會上漲接近2%,而非2%整。

4.代號最後方為「R」

表示反向型ETF,例如「00632R」是「元大台灣50反1」。反向型ETF是指ETF追蹤的指述或商品上漲1%,它的價格會下跌1%。但因為在操作時會有交易成本、管理費等因素,所以實際上只會下跌接近1%,而非1%整。

5.代號最後方為「K」

表示有加掛人民幣或美元的ETF,例如「00643K」,是「群益深証中小+R」,是有加掛人民幣的ETF。所謂的ETF加掛人民幣是指在原有的新台幣ETF基礎上,再加掛人民幣交易貨幣,讓投資人可以選擇以新台幣或人民幣買賣同一檔ETF。若投資人選擇用人民幣買賣的話,就要考慮匯率風險。

方法2:用「中文名稱」判別ETF種類

1.名稱最前方為「期」

表示期貨型ETF,例如期元大美元指數(00682U)。

2.名稱最後方為「正2」

表示槓桿型ETF,例如國泰20年美債正2(00688L)。

3.名稱最後方為「反1」

表示反向型ETF,例如國泰20年美債反1(00689R)。

4.名稱最後方為「+R」

表示這檔ETF有加掛人民幣,例如富邦上証+R(00625K)。

5.名稱最後方為「+U」

表示這檔ETF有加掛美元,例如國泰日經225+U(00657K)。

這邊再提醒大家一次,上述這些代號具有特殊符號或名稱具有特殊文字的ETF,大多是有開槓桿的ETF,若你的目標是穩穩賺的話,記得要先避開這類的ETF喔!倘若你是想要買一些債券型ETF來做投資組合的話,也要仔細研究該檔債券型ETF持有的標的,是不是一些可靠標的(例如美國公債、投資等級債等)才行喔!

以上,就是咪編看完《股魚教你一本搞懂ETF》第1章「建立基礎觀念 扎穩腳步」的心得,書中對於一些ETF基本知識,像是ETF淨值是什麼、什麼是折溢價、什麼是收益平準金、什麼是Smart Beta等都有討論,有興趣的人可以把書找來看一看喔!

本文獲「小編愛投資線上圖書會」授權轉載,原文

延伸閱讀
ETF是什麼?ETF怎麼買?新手如何定期定額ETF?ETF投資入門懶人包-Smart智富ETF研究室
ETF配息怎麼算?竟不是每檔ETF都會配息?月配息、季配息、年配息差在哪?ETF配息疑問懶人包-Smart智富ETF研究室
ETF配息來源是什麼?收益平準金是配本金嗎?哪些項目要課二代健保?-Smart智富ETF研究室
收益平準金是什麼、是否課稅?平準金是配本金嗎?收益平準金迷思全破解-Smart智富ETF研究室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