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台沒有登記,可能損失上百萬!快檢查你家的權狀,5步驟申請陽台補登

商周財富網編輯室為讀者嚴選包括國際財經、全球股市、致富者成功心法以及與上班族生活理財的內容。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摘要

1.你知道台灣很多「大齡住宅」,陽台的坪數沒有計算到權狀裡嗎?公寓若有前、後陽台,一般來說,陽台面積合計會落在4坪~6坪,以台北市房價單價計算,這樣房價可能會損失超過300萬元!

2.怎麼看自己家裡的陽台有沒有算到權狀裡呢?如果沒有,快用5步驟申請陽台補登。

陽台沒有登記,當心損失上百萬!台灣有些「大齡住宅」,雖然有陽台,但房屋權狀中卻未登記陽台面積,房產專家表示,通常有前、後陽台的物件,陽台面積加總約為4坪~6坪,若以台北市標準住宅單價約60萬元計算,陽台未登記的物件,房價恐損失超過300萬元!


根據永慶房產集團統計,2023年截至11月,七都的房屋交易,屋齡在40年以上的比重,以台北市占37%最高,其次為新北市、高雄市,皆占20%(詳見表1)。這些大齡住宅在市場上廣泛流通,永慶房屋契約部資深經理陳俊宏觀察,「但這些物件很常出現陽台沒有登記的狀況,導致買賣出現爭議。」



陳俊宏解釋,因為直到1982年,內政部才訂定《建物測量辦法》,陽台才成為可以辦理測繪登計的項目,所以距今約40年前完工的物件,有許多「漏登」的情況發生。而台灣的房產在交易時,多半是以單價乘以坪數計算總價,陽台未登記,權狀坪數就會短少,因此造成房屋價值減損。

一般公寓若有前、後陽台,陽台面積合計會落在4坪~6坪,陳俊宏以實際的物件舉例:新北市的某公寓,2樓的房屋登記面積為18.05坪,但該戶的樓上戶別,因為有補登陽台面積,所以房屋登記坪數為22.15坪,兩者相差4.1坪(詳見圖1),權狀面積增加了2成,可見陽台補登前後的差異。


而且除了買賣上會吃虧之外,陽台如果沒有登記,對於將來要參與都市更新或是危老改建也比較不利,陳俊宏解釋,因為權狀坪數的大小會影響房屋的權利價值,如果因為沒有做陽台補登,導致權狀坪數比實際坪數還要小,屋主的權益就難完整受到保障。

所以,如果發現家中有陽台,但是權狀登記上沒有出現「陽台」的欄目,就表示陽台並未登記,此時可以進行陽台補登。陳俊宏表示,陽台補登有5個步驟:

1.首先,確認房屋有陽台、但未登記;
2.持房屋所有權人身分證、印章與建物權狀影印本,向縣市政府工務局或建管處,申請建物竣工圖說及使用執照存根;
3.接著至地政事務所送件,申請建物測量及標示變更登記;
4.地政事務所會派員至現場勘測;
5.審查通過且繳納相關規費後,地政事務所會核發新的建物權狀,即完成補登程序。


最後,陳俊宏提醒,陽台雖然只是房屋的附屬建物,但影響的不只是買賣、還有改建,因此,建議所有權人仍應把握自身的權益,透過上述5個步驟,將漏登的陽台面積登載在權狀上。

延伸閱讀
房價高、房貸多,每月還款苦哈哈?面對長年期房貸,把握2大原則
預售屋市場交易復甦,七都中只有「這一區」衰退
房市將回暖?六都交易量回升,「最抗通膨的資產」房價恐持續小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