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究竟得準備多少錢?今天的1元不是以後的1元!想樂活退休,千萬別低估通膨的威力

現職為外資券商當沖交易室經理,曾管理超過30位交易員。學生時期開始投資股票,20歲開始國內期貨與選擇權的操作,而後延伸至國際外匯、指數、活牛、農產品與美國公債期貨,22歲賺到了第一個百萬。而後進入外商當沖交易室學習,累積交易筆數超過125萬筆。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相信讀者們應該看過一類網路文章,大意上就是存到了多少錢、然後月花多少,於是就退休了好多年,現在很逍遙自在之類的,也會讓網友們很羨慕,這種內容其實有對有錯,模稜兩可的也很多。

有一種是特別要小心注意的,就是他們很常忽略了30年後的物價,跟現在的物價是「截然不同」。所以假設有個60歲的人,他現在表示早已順利退休10年,而且月開銷其實3萬元,也活得很舒服快樂,未來也可以靠著投資理財,每年領OO萬元之類,那讀者應該要進一步去檢視是否跟自己的狀況相吻合,例如自己有養1個孩子,而文中主角卻是單身?又或者是自己仍在租房,但文中主角卻有自住房,甚至還2間等...。

再者是對方是否為公務員身份有終身俸,以及上一代還留有遺產可繼承等...,有些文中主角都會將其省略,只強調「每月開銷僅2萬元或3萬元,一樣可以退休之類」這相當可怕,因為醫療與科技的逐年進步,我們的平均壽命在不發生意外事故的情況下,幾乎在這個年代活到80歲以上是稀鬆平常的事,那這是早期人們難以想像的。

現在讀者如果才30歲、或者40歲好了,未來所面對的物價肯定不是月開銷3萬元這種數字,這是不存在的,因為最近陪父親去大醫院回診,連醫藥費都上漲了不少。

父親很可愛說著:「怎麼連這醫藥費都漲這麼多,還好有你幫我出,謝謝啦!」

是的,以前小時候常聽父親盼望著,說有一天只要存到300萬元,人生就可以好好退休,如果樂透可以中個今彩539,扣完稅也有640萬元,那一輩子都不用愁了,樂透至今是還沒中,但如今連個性鐵齒的老父親都承認,一個人如果65歲,即便真有300萬元也難以撐到20年後的85歲,況且還有醫療費用等等的項目,生活只能愈來愈拮据。父親不懂什麼國際財經或CPI通膨數據,但至少也知道時代變了,以前的他想錯了。

大醫院也好,小診所也罷,在幾個月前帶大、小寶看醫生,就發現連續好幾家也都把掛號費拉高到250元,我們不是要討論漲價討不討厭或合不合理的問題,因為市場即真理,這是交易者一貫的信仰。即便未來看個感冒,掛號費300元我也覺得沒問題,這肯定就是這麼一回事。

退休規畫,務必得考量通膨因素

好的,當社會上許多不具備財商的民眾,看著這些「低估」的退休數字,然後算錯了,真的在60歲或55歲就從職場離開並退休,之後才發現還有30年的人生要過,但很難再重返職場時,又該怎麼辦?

是的,你此時才怨恨自己當年怎麼這麼傻,相信了這些所謂提早樂活的文章,甚至鼓吹「1個月3萬元就能退休」這種聳動標題的文章。

恨有用嗎?根本來不及。請千萬記住,省也是有極限的,不可能靠「省」這個功夫就變有錢,這只是其中一個項目,很多年長者為何在炎炎夏日時,連冷氣也不敢開?連燈都不敢開全亮?聽過無數老人家說「要省電費」,心中都覺得一陣酸澀,我們真的不要讓自己變成這樣的老人。

我們不求環遊世界,也不求買到一堆精品包,但至少到了晚年,生活所需以及運動、社交的各種費用,總該要輕鬆寫意的支付才對,這才是我們一般大眾所定義的「快樂退休」。

假如現在生活開銷預計是3萬元可退休的人(例如單身者),那請記得把通膨的%算入,然後好好計算之後活到80歲所需的費用;租金也一樣,很少有房東會20年不漲租,這些都應該要列入計算,要不然現在的怠惰與粗心,將來很容易造成難以改變的結果。

提供給讀者們參考,祝工作順心,一切順利,有良好的財務安全才能保護家庭,謝謝你們的支持與肯定。

本文獲「畢德歐夫」授權轉載,原文

延伸閱讀
薪水不高,想靠投資提早退休辦得到嗎?本小利大利不大!盡可能提高收入才是真關鍵
出身貧寒、含著塑膠湯匙長大注定一生失敗?理財達人點醒:即便滿手爛牌也能做到不輸人
薪水不漲、買不了房、退不了休...對未來感到無望?做好這2件事,日子就會愈過愈好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