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身貧寒、含著塑膠湯匙長大注定一生失敗?理財達人點醒:即便滿手爛牌也能做到不輸人

現職為外資券商當沖交易室經理,曾管理超過30位交易員。學生時期開始投資股票,20歲開始國內期貨與選擇權的操作,而後延伸至國際外匯、指數、活牛、農產品與美國公債期貨,22歲賺到了第一個百萬。而後進入外商當沖交易室學習,累積交易筆數超過125萬筆。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有時候看到網路上類似檢討原生家庭的抱怨文,會覺得是不是時代真的變了?

以前的年代,相信應該也有一些人會在心裡有這種想法,不過不至於大放厥詞,甚至寫文上網批判父母,彷彿自己今日沒辦法過上滿意的日子,都是因為父母的關係。

但如今這樣的風氣改變了,愈來愈多人都認為自己不好就是父母害的,包括了無法買房、買進口車、結婚、生子、高薪工作等...。其實要比還真的比不完,有人出生就殘疾,那難道有哪個父母是願意這樣?

若有爸媽幫忙是好事,但不該視為是種「應該」

生命是父母給予的,這是最珍貴的,不是每個人都有辦法出生富家,這應該是簡單易懂的道理,那到了成年之後,我們本來就該為自己的一切負責,包含就業的好壞、職涯的選擇、婚姻對象的選擇、以及生活消費水平等...,這些不可能再要求父母「一定要做到什麼程度」。

的確,有富爸媽幫忙,這當然是好事,我們恭喜這樣的案例,從來不否認這個明擺在眼前的事實,但這個不是我們「應得」,有人用因果論去討論,例如以前曾修過多少的功德,所以如何如何...;也有人認為這就是單純運氣,投胎到富裕還是貧窮家庭就是機運,沒什麼好多說。

把手上爛牌打得精彩才是重點

不過我始終認為:「即使先天的牌不好,但我們還是可以把爛牌打到至少不輸。」

這樣正向的觀念才能驅使我們與更多的貴人接近,而不是一味用負面的力量去驅動我們的人生,就算有貴人都會被你嚇跑,這是千真萬確的,因為富人的時間真的「比較值錢」,何必跟一個充滿憤恨、負面、消極、抱怨父母的人多言?

這絕對是一種消磨彼此生命的可怕相遇,因此各種富人朋友們幾乎都是互相找尋志趣,或者是找尋互利的方法,事業的互補等...。創造讓雙方都贏的模式,即便不行,那禮貌性的點頭之交也不差。唯有先讓自己成為積極正向的人,讓自己成為「有被利用價值」的人,這時候才能讓人脈充分利用,要不然認識很多人,那也是沒用的。

所謂的人脈,是指彼此有互相可用的資源互換,對等或不對等都行,那這個人脈才能轉換商業價值,要不然只是發張名片,那效益太低了。

以前曾有位前輩跟我說過這麼一句話:「當你有各種疑難的時候,可以撥通電話過去,對方也願意出手相助,這才能稱為人脈,不一定是借錢,即便別的事都可以,只有對方真心想要出手幫你,這人脈才生效。」

所以每當聽到一些人說:「我認識某某某,也認識某某,他很有錢,是大老闆,某某曾是什麼公司董事。」那其實就是禮貌性的給個微笑即可,往往他們的關係僅只於交換過一張名片。

要讓自己往上躍升,才能夠結識同等級的朋友,這邊不是單指財富規模,這太淺了,我們談的是「思考模式、思維層級」。

讓我們的洞察力更卓越些,週遭最常連絡的5個人,不管是朋友或同事等...,他們的特質就會無形中影響著我們,那未來幾年後就會容易變成這5個人的平均值,這應該也算是一種物以類聚。

要追求財富,不是單純只從股市中找尋,我們的價值觀、人生觀都深深牽動著未來數十年後的財富總額,當然也事關能否過到理想的退休生活。

謝謝你們常常閱讀平實中性的文字專欄,筆耕是為了記錄些什麼,或許也對讀者有些啟發。

本文獲「畢德歐夫」授權轉載,原文

延伸閱讀
房物價高漲,沒有富爸爸一生困苦?理財達人:白手起家很辛苦,但會感謝今天努力的自己
一樣領死薪水,為何有些人能買下千萬房產?別盲目攀比!從這2點開始,打造富一代體質
房物價漲翻天,北漂辛苦工作划算嗎?過來人真心話:拚的是一個機會,而非多幾千元薪水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