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壞時機已過?景氣開始回溫,台股第4季蓄勢挑戰前高!

商周財富網編輯室為讀者嚴選包括國際財經、全球股市、致富者成功心法以及與上班族生活理財的內容。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摘要

台股第3季雖然動盪,但隨著景氣回升、聯準會升息邁入尾聲及總統大選效益,在電子產業帶動下,台灣第4季有望迎來股匯雙漲。

谷底已過,台股漸入佳境
台灣加權指數在7月衝上高點1萬7463.76點後,8月與9月買盤陷入低潮,大盤持續在1萬6,200點至1萬7,200點區間震盪,9月聯準會鷹式暫停更導致國際金融市場動盪,市場資金轉為保守。

不過群益投顧認為,第4季台股行情審慎樂觀,台灣景氣逐漸脫離谷底,並隨著全球央行緊縮政策邁入尾聲,股市未來再壓縮空間有限;同時明年的總統大選也給與多頭信心;回顧過去30年,台股在第4季平均漲幅6.7%,且總統大選在明年1月份舉行,選前有望上演選舉政策利多行情,為台股帶來向上動能(詳見表1),就表格來看,除了2016年選前表現較差外,其餘4次總統大選前,台股表現皆較有利多方。

台灣景氣訊號燈雖已連9藍,但從4月開始已連續3個月回升,第4季有望變燈(詳見圖1),群益投顧總經理范振鴻表示,台灣景氣今年一直在低檔整理,最壞的狀況已經發生了,隨著產業庫存的調整接近尾聲,目前僅剩等待需求端何時恢復。雖目前景氣訊號燈仍處於低迷區間,但已接近黃藍燈範圍(17~22分),顯示景氣正邁向轉向區間。

留意台幣動向

由於美國經濟數據佳,消費者需求與就業市場皆強勁,同時通膨略有升溫跡象,使得美元避險屬性發揮,亞幣第3季全面走弱,美元兌台幣也徘徊於32元關口。

國泰證期顧問處資深經理蔡明翰表示,聯準會鷹派的言論使得美元與美國債券殖利率明顯走升,美國科技股因此轉弱,台股的外資操作也轉為保守,但在升息1年多後,資金壓力已經鈍化,在基本面好轉的狀況下,股市有機會出現較好的表現。

且近期美國通膨的升溫與原物料較為相關,鮑爾也提及,相較於短期能源波動,聯準會更關注核心通膨與消費者通膨預期,若核心通膨未有升溫風險,那利率峰值已在點陣圖中給出指引,群益投顧認為,第3季美元雖強,但台幣企圖震盪築底,第4季進入長線低檔區的台幣將有機會醞釀反彈。

蔡明翰進一步補充,若市場認為美國不會再升息,美元開始出現轉弱跡象,台幣轉強外資立場才會轉變,後續才有比較大的波段行情。

電子產業仍是主力

展望下半年,群益投顧認為電子產業將是重點,尤其AI議題有利於台股表現,基於台廠供應鏈,長期以來即是這波主導AI應用晶片NVIDIA與AMD的主力硬體合作廠商,因此可望隨勢受惠AI伺服器需求的龐大商機。

記憶體部分,由於市場衰退,導致報價不斷下跌,迫使生產業者大幅度減產,預期減產的效益可在今年第4季發酵,雖報價難以大漲,但只要價格止跌,下游記憶體模組廠就有望創造出獲利空間。

而手機產業近年需求低迷,預估2023年全球手機銷售年衰退9.23%,但這多屬於Android系統與中低階手機,高階手機幾乎不受影響,2023年第1季全球手機銷售前10名中,前3名都是iPhone,隨著蘋果新機的開賣,台廠供應鏈將受惠並迎接旺季動能。

延伸閱讀
暫停升息!美股為何出現大逃殺?鷹式暫停背後比想像中更嚇人
疫後消費大改觀,買股熱潮更勝以往,股市大咖:國人對食住行都不想省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