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工作就能重塑職場形象?小心壞評價跟著你到新公司...過來人分享:專業和品格都是長勝關鍵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建立個人品牌,專業能力固然是最基礎的條件,但最容易被忽視且影響深遠的關鍵在於品格的建立。

工作不會永遠都順利,會讓人印象深刻的大都是各式各樣的難關,一旦我們面臨這些困境時的反應與情緒,都會落入他人眼中觀察的細節。

這些實際的過程與反應,都影響著未來的合作機會,以及企業升遷的重要評估,有時候事情的對錯與最後的結果,並不會成為檢討的重點,反倒會回過頭來看領導者與團隊的應對狀況。回想看看,在我們的記憶中是不是也存在類似的片段,過去的同事與主管中,是誰遇到狀況能夠處變不驚,而誰又荒腔走板,最後能夠獲得升遷、合作機會的,往往大都是因為品格良善正直,才脫穎而出的。

用正直和誠實的態度來面對職場問題,雖然是最憨厚的方法,但也最能獲得大多數人的共鳴與認同。

在高專業度的工作環境裡,常常會讓我們不自覺的陷入其中的浪漫,試著將每一件事做到完美,做到連自己都無可挑剔,這樣才能對得起自己的努力。

但在這些完美的堅持下,我們的合作夥伴或團隊有時候不一定能因此受惠。在過去的經驗裡,我曾經為了要呈現完美的提案成果,將標準提得太高,導致不僅預算超出,更讓後續的進度排程都因此延宕,甚至讓其他協力合作的團隊無所適從,這都是因為太過理想化,缺少了現實層面的考量,最後產生了不完美的成果,導致無法如期完成。

這個教訓讓我了解到,再完美的專案,若無法準時上線,無法讓大多數人滿意,充其量也只不過是滿足自我的藝術品。

留一線,即是品格展現的精神

在老一輩的口中,常常聽到做人做事必須留一線,其實這也正是品格延伸的精神之一,讓每一次的合作、每一位一同努力的夥伴,都能有良善的收尾。

品格,不僅只在專業上展現,也包含了溫度與同理心,團隊的運作順利、合作夥伴的績效提升,都是品格評估的依據。每一項工作與任務,專業雖然占據了大多數的條件,但品格卻影響了許多看不見的潛在因子,甚至會直接關係到下一次合作的機會,我們所經手的每一個事件,都會成為眾人檢視的關鍵。

上了年紀,才會了解到圓融與圓滿的含意。

年輕時,覺得專業能力至上、績效為王,只要能達到目標,可以忽視許多當下不重要的感受,先拿到眼前的績效才是王道。但這樣的過程,往往會不小心觸犯到許多的禁忌,甚至於有可能傷害其他人,若你是資深工作者,對於這樣的心理狀態想必也不陌生。我們都曾經後悔過某些沒有說出口的事,對於某些人、某些事感到抱歉,卻似乎也沒有辦法再回到過去彌補,或做些什麼。

品格,會影響個人品牌的成長力道

建立個人品牌的路上,專業形象是最直接的包裝,我們用專業提供服務、用專業建立商業模式,但需要用品格去維持應有的態度與人設。

每一個階段的職場工作,每一個異業合作的對象,只要有開始,就會有結束的那一天。中間的執行過程難免有不同的觀點與討論空間,這些磨合時期常常會產生質變,有些是目的取向不同了,或是雙方的價值觀上有了明顯的落差,造成溝通的方式愈來愈激烈,甚至有了應付的狀態出現,通常最後都會導致無法完成預期的目標,就算完成了,也不完美,彼此都留下了心理的疙瘩。

有開始就會有終點,善終也是每一個專業工作者必須要學習的技能。我們常聽過曾經合作的彼此,訴說著對方的每一個缺點,似乎這個合作或是這個職務,一開始就是一個錯誤,就跟長輩說的一樣,「目睭去予蜊仔肉糊著」才會選了你,除了無止境的抱怨,一無是處。

雖然我們都是為了工作而努力,但每一件事情的背後都是一個人,並不只是單純的專業內容。我們所執行的每一個決策,有沒有符合該有的規範,有沒有盡量去照顧到每一個環節的夥伴,這些都會成為品格判斷的標準。

良好的合作關係、職場人際,建立基礎在人之上,專業能力是重要的合作標準,但良善的人格特質,能讓個人的品牌價值加速滾動。

每一次的結束,都代表著一個感謝,用這樣的心態去完成最後的工作,將功勞回歸到每一位曾經付出的夥伴身上,時間將會帶給你最好的複利價值,往後的合作機會也會持續不斷的增加。

記得,不論專業能力有多強大,若捨棄了關注他人的感受,偏移了職場道德觀,在建立個人品牌的路上,會增加不少阻礙,甚至失去許多成功的機會,「品格」會是長勝的累積關鍵。

延伸閱讀
身為老闆,每次會議後都會簽名以示負責...郭台銘:不管是職涯或人生,責任心都是必要的
面對討人厭的主管,不想有太多互動又怕耽誤工作?內向型業務講師教你這樣交流,做事更順利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