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股只買金融股或高股息ETF?2張圖告訴你,只押單一標的或市場會有什麼問題

玩股網是台灣最大投資教學平台,成立於2008年金融海嘯後,提供市場資訊、投資工具、觀點分析與教學服務,幫助投資人賺錢是我們所致力的目標。網站每月超過百萬人造訪,會員超過35萬,自製Podcast節目《就是愛玩股》,下載數超過300萬次。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投資商品那麼多種,海內外又各有各的市場,這個不懂,那個不熟,能不能單純點好快速入門?市面上許多標榜「只買XX股」、「只買XX ETF」、「只買XX檔股票」,限縮在單一商品、單一市場的投資方式,看起來輕鬆簡單得多,反而在市場逆風的時候,讓你的投資部位躲無可躲,無處可逃。

投資的近鄉迷思風險

這就是很多投資人容易陷入的「近鄉迷思(Home Bias)」,指的是投資人傾向投資本國股市、排斥其他市場的現象,原因無他,就是相對其他市場,感覺「比較熟」。再延伸一點說,只做自己懂的商品,也是一種由熟悉而來的安心感。

事關自己的錢,其實保守也是一種可能的選項。單押本地市場或單一種商品,同時就是放棄了其他市場的績效與機會,當市場逆風時,就可能因此承受較大的風險與較低的利潤。

就以美國與台灣的指數來做比較,從2010年到2019年,台股從8,300點上漲到1萬1,500點,漲幅約38%,但S&P 500指數在同一段時間,則是從1,100點漲到3,200點點、漲幅達 290%,報酬率算起來相差7.6倍。就算把除權息行情都還原計算,台股在這10年間的漲幅也只有61%,差距也有4.75倍。這還沒算上台股交易是要算交易稅跟手續費的、這都是成本,但美股有些券商也不收手續費了。

成本不輸人,漲幅不如人,績效自然受影響。

S&P 500指數與台股加權指數同期間漲幅比較

圖片來源:玩股網
圖片放大

會這樣比較,並不是要得出美股比台股要強的論點。事實上雖然2010年後的10年,美股績效大贏非美股市場,但在2010年以前,非美股市場績效則是贏過美股的。每個市場、每種商品都有順風跟逆風的行情,但投資人心理的近鄉偏誤,會導致在投資績效因此受限。

只投資自己熟悉的商品,也是一樣的道理。每種商品都有適合與不適合的盤勢,所以做單一商品,總會受到行情所侷限。像是只做股票,遇到金融海嘯、歐債危機、陸股下殺與通膨危機,好幾個月的時間,市場裡1,700多檔股票都在下跌,要找到能做多的股票就很困難。

台股加權指數的歷史走勢

圖片來源:玩股網
圖片放大

楚狂人分享,當初1999年剛開始投資,就遇到2000年網路泡沫,全球股市大跌,台股也從1萬393點跌倒3,411點。當時買的基金表現雖然是比大盤的表現要好,但好就好在也是「虧損6成~7成而已」。

即便是專業經理人,只能操作單一商品,還只能做多,在空頭走勢也只是大賠或沒有大賠的差別而已,更何況是一般投資人?

如果你不是只做股票或基金,像是多學會了期權這些可以雙向操作的商品,就可以在空頭走勢時出掉股票,做空期貨,別人的崩盤就是你的順風局。同樣這也不是只鼓勵你改做期貨或選擇權,像是今(2023)年上半年指數多空盤整,個股則是分別輪動噴發。

市場不是固定不變的,在持續變動中,都會有適合的商品與方法,過去有效的方式,現在不一定有效;現在好做的方法,以後也可能無用武之地。就算是股神巴菲特,你也看到他不斷在改變:以前不買科技股,現在獲利很大一部分來自蘋果股票,前2年還跨海去買日股,也是大賺4倍~5倍。

投資也得跨出舒適圈

守著單一商品單一市場,就像守著舒適圈,沒有絕對不好,但也沒有多好。面對在投資時的近鄉偏誤心態並做出改變,不管市場怎麼變動,你都有能夠掌握的機會。

本文內容僅供參考,無任何買賣建議,投資人應謹慎評估,風險自負。

本文獲「玩股網」授權轉載,原文:狡兔都有三窟,投資人卻只想單押歐印⋯這投資迷思如何讓你錯過機會又陷入險境?

延伸閱讀
0050 與 00878 誰比誰好能差多少?突破二選一盲點,你可以這樣解
本金連股票都買不起的人,也可以做到多策略操作嗎?
富邦金、國泰金、中信金...擺脫防疫理賠陰霾?一旦停止升息,這5家金控可望直接受惠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