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領導者,還在用KPI指標激發員工幹勁?連續創業者:給員工更多的自主性,可創造更多價值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以隨機性營造自主空間,釋放員工善意

影視業在製作內容時,強調的是創意和靈感,具備這些能力的創意型人才絕對是該行業爭相搶奪的寶貝。為了留住和吸引更多的創意型人才,網飛(Netflix)破天荒地取消了報帳制度,只要員工提出報帳的請求,財務就會給錢。此舉在一定程度上意味著網飛減少了對員工的管控,給了他們更多的空間和更大的自主性。

《金融時報》的經濟學專欄作家提姆.哈福特在他撰寫的管理類書籍中提出,運用KPI指標無法管理好一家公司。原因在於,KPI屬於剛性制度,而公司運行的種種行為卻是極為複雜的,用一個剛性的制度去控制一個複雜的機構,最終導致的結果就是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所以我們會發現一個有趣的現象,全球這麼多的公司、機構,沒有哪一個集體裡的員工會站出來說自己特別熱愛KPI指標,並認為KPI使得自己充滿了幹勁,更多的現象是員工在挖空心思去對抗、糊弄KPI。如果大家有過管理通路的經歷,就能更加清晰地感受到,不管公司給出怎樣的指標,通路人員總能想盡辦法去完成,至於最終的結果是好是壞、激發了善意還是惡意,則不在他們的考量範圍之內。

用小價值換取大價值

除了取消報帳制度,網飛另一個讓人更加無法理解的做法就是取消了立項制度。按照市場的普遍認知,一個專案是否立項應該由團隊開會討論,報備領導者審批決定,然後申請財務撥款。網飛此舉意味著,任何一名員工僅需要根據自己的理解和意願,認為一個專案可以做,那麼他就可以拍板實施這個專案。

給大家描繪一個場景:一名剛入職網飛的墨西哥籍員工想要拍攝一部關於墨西哥的電視劇,因為他認為墨西哥的文化很有意思,值得宣揚,而且自己國內的人口、目標受眾都很多,這樣的電視劇一定很有市場。然後他就去找了一個拍攝團隊,雙方交流得很融洽,各個流程也都理得很順利。

萬事俱備,只欠東風,這名員工去找自己的上司申請啟動資金,大概需要150萬美元。結果上司說他可以自己決定,只要他在合約上簽字,公司的財務就會付錢。這名員工很不理解,難道數額這麼巨大的一筆錢,一個剛入職的新員工就有權利使用?

然後上司對他說:「這就是公司雇用你的原因。」

網飛之所以有魄力下放立項的決定權,是因為在招聘時下足了功夫,只有他們認為可信任、可放權的人才真正有權利做這些事情。正如大家看到這項規定時所擔心的一樣:如果任何一名員工都能任意支取財務帳目上的150萬美元,公司的生存肯定會出問題。

能夠獲得自主立項權利的人必須有著非常好的職場口碑、豐富的市場經驗和足夠的判斷能力。因此,入職本身就意味著網飛對他們綜合素質的認可,所以也就敢於放權讓他們去做嘗試,讓他們獨立運作一個完整的專案。

可能有人會好奇,網飛取消報帳制度和立項制度能夠給公司帶來哪些好處呢?給大家分享一個案例。

在一次跟三星(Samsung)談判合作的過程中,為了給三星的來訪人員展示製作精良的超高畫質動畫片,網飛的員工便在辦公室內準備了一台超高畫質電視。大家可能也知道,網飛的主營業務就是這方面,所以他們辦公室的電視非常多,這就導致在與三星開會的前一天晚上,負責辦公室清潔的人員誤以為這台電視是多餘的,就把電視收走了,剩下的都是達不到最佳展示效果的電視。因此,負責談判的人員到達辦公室後就傻眼了。更關鍵的是,三星的人員馬上就要到場了,再買已經來不及了。

就在大家慌亂無措之際,一個普通的基層程式設計師告訴他們,他看到前一天清潔人員拉走了那台電視,他怕談判人員需要使用,所以就在沒有向任何人彙報的情況下直接去隔壁的電器商場買了一台性能差不多的超高畫質電視。就因為這一台電視,最終促成了這筆與三星的大合約。

用一台電視換取一筆大合約,這就是網飛取消相關制度、釋放員工善意、給員工自主空間帶來的收益。因此,我想問大家一個問題:既然網飛的措施(取消報帳制度和立項制度)如此有成效,為什麼在如今的市場環境中,類似需要彙報、走流程的制度依然大行其道呢?為什麼大家不直接學習網飛取消相關制度呢?

其實這個問題就是我想和大家強調的重點,當我們從學習者的角度去分析網飛效率高、行動力強的原因時,最重要的不是看網飛的具體行為,而是要究其根本。是否取消報帳制度和立項制度根本不是問題的關鍵,網飛推出這些措施背後的本質邏輯和目的,以及這樣為什麼有效果,才是真正對我們有價值的內容。

大家可以回想一下自己的經驗,是不是見過因為害怕主管不同意、不批准,所以在工作時畏首畏尾的員工?是不是見過因為「需要等待主管審批」而錯過大好機會的場景?再對比一下我列舉的兩個網飛案例就會發現,影響事件走向的關鍵因素,很多時候就是員工是否有自主性。

當然需要指出的是,網飛給予員工的自主性也不是絕對的,職場中也很少存在絕對的事情。在員工報帳或自主立項時,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則,同時也是企業文化的核心:網飛利益至上。

因此,當員工有豐富的經驗、有經過市場檢驗的能力和職業道德時,我們不妨減少公司層面的管控,多給予他們一些自由發揮的空間,這也是優秀人才有別於普通員工的最大價值所在。

延伸閱讀
主管有識人之明,表現差的人也能成最強戰力!世界第1名餐廳業主:領導者的責任是發掘員工長才
想提升員工士氣和表現,讚美比批評有用...研究顯示,用這個黃金比例做回饋,最有正面效果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