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概念股」大漲,NVIDIA有哪些新產品?AI教父黃仁勳一次說明白!

商周財富網編輯室為讀者嚴選包括國際財經、全球股市、致富者成功心法以及與上班族生活理財的內容。
圖片來源:NVIDIA官方提供
圖片放大
摘要

1.OpenAI旗下聊天機器人「ChatGPT」在2023年爆紅,帶動了人工智慧(AI)的商機,不但「AI」成為熱搜關鍵字,「AI」類股也紛紛大漲,輝達(NVIDIA)股價飆漲,成為全球焦點。

2.有「AI教父」之稱的輝達創辦人暨執行長黃仁勳在台北國際電腦展中的一席演講,分別從加速運算、Omniverse、網路、機器人等4大面向分析,介紹8項新產品。

OpenAI旗下聊天機器人「ChatGPT」在2023年爆紅,帶動了人工智慧(AI)的商機,不但「AI」成為熱搜關鍵字,凡與「AI」沾上邊的類股也紛紛大漲,尤其是「AI」股龍頭輝達(NVIDIA)在5月25日公布財報,因成績超出市場預期,股價隨即在隔天飆漲24.4%,成為全球焦點。

而在5月29日開幕的台北國際電腦展(COMPUTEX)中,當擁有「AI教父」稱號的輝達創辦人暨執行長黃仁勳(Jensen Huang)在演講一開場說:「我們回來了,我已經將近4年沒有公開演講了,祝我好運!」掌聲與吸睛力稱冠全場,加上他在台期間所到之處也盡見人潮,簡直比ChatGPT還紅。

黃仁勳在演講中,除了再次強調AI浪潮所帶來的全面性衝擊,更重要的,自然是要推介自家產品。猶如超級銷售員的他,分別從加速運算、Omniverse、網路、機器人等4大面向,推介以下8項新產品:

一、 加速運算

1.NVIDIA ACE for Games:是專為遊戲角色所設計的客製化AI生成模型,開發人員可透過NVIDIA自家的大型語言模型NeMo來建造及部署語音、對話和動畫人工智慧模型,可為人物角色賦予生命並會劇情不斷發展,他認為生成式AI將會對人們如何玩遊戲這件事造成影響。

2.超級晶片與超級電腦:輝達的Grace Hopper超級晶片已正式進入量產,可將頻寬提升7倍,並將互連功耗降低5倍以上,以能應對最具挑戰性的生成式AI和HPC應用。同步規畫的DGX GH200人工智慧超級電腦,則連接256個超級晶片以單一GPU的模式執行各項任務,擁有1exaflop的效能和144TB的巨大共享記憶體空間。另外,以Quantum-2 InfiniBand網路技術互相串連4台DGX GH200系統而成的超級電腦「Helios」,提供最高每秒400GB頻寬,預計也將於今年上線。

3.MGX伺服器設計模組:為系統製造商提供模組化伺服器架構,可以此打造逾100種系統配置,以提高來自AI、HPC、Omniverse等不同需求的運算速度和效能,不但讓多項任務可在一台機器上處理,且升級到未來幾代硬體都能順暢進行。此模組可將開發成本削減3/4之多、開發時間更縮短2/3至僅6個月。

二、 Omniverse

1.與全球最大行銷服務公司WPP合作:在Omniverse Cloud平台上建造用於數位廣告的生成式AI內容引擎。

2.與全球電子製造業者合力打造先進的數位化工廠:「全球規模最大的產業生產實體的東西,但是先用數位方式進行生產有助於省下不少成本。」黃仁勳說,包括富士康工業互聯網、宜鼎、和碩、廣達及緯創等電子製造大廠,透過NVIDIA Omniverse、Isaac Sim及Metropolis等技術來發展數位化工作流程,以打造虛擬工廠、模擬機器人、自動檢測系統等。

三、 網路

1.推出NVIDIA Spectrum-X:為超大規模生成式AI打造的乙太網路平台,結合NVIDIA Spectrum-4乙太網路交換器、BlueField-3 DPU與加速軟體,將AI運算效能及電源使用效率提高1.7倍。

2.與大型電信商軟銀(SoftBank)在日本建設5G與生成式AI資料中心:將在模組化MGX系統中使用NVIDIA GH超級晶片與NVIDIA BlueField-3 DPU,再加上NVIDIA Spectrum乙太網路交換器,提供5G協議要求的高精度計時,並可提高頻譜效率及降低能源消耗量,以達到節約成本的目標。

四、機器人

推出Isaac AMR:打造下一代自主移動機器人(Autonomous Mobile Robot,AMR)的全新平台,用於模擬、部署與管理自主移動機器人,讓移動機器人擁有先進的自主行動能力。

雖然,受美國對中國的晶片出口禁令影響,在2022年第3季度,使輝達損失金額預估達4億美元。但輝達很快改以替代晶片因應中國需求,且不斷衝刺AI業務,所以營收表現超過預期。本土法人分析,輝達發表上述新產品,就展現其軟、硬體生態系高度整合的競爭優勢,由於已向供應鏈擴大下單,下半年營收成長可期,AI龍頭地位短期很難超越!

延伸閱讀
未來有意轉單?黃仁勳:輝達下一代晶片會由台積電生產!
「AI讓每件事看起來都不一樣!」AI教父黃仁勳演講,台塑、廣達大老闆都在台下
AI瘋牛行情來了!未來10年哪些股票最受惠?9檔「AI概念股」值得注意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