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過去23年來股價成長1400%,成為有遠見的投資人:要賺的不只是10%,而是10倍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說到用股票賺錢,以前常聽同事或朋友說會做所謂的波段操作,比如用10萬元買進一張股票,過了3天、5天漲了10%就立刻賣出,總共賺1萬元。一個月多賺1萬,對一般班族而言確實是個不錯的額外收入。

當然波段操作並不是完全不能用,而是這種持有股票時間很少超過1年的短期操作給人短視近利的感覺,我不認為是「真正的投資」,就如巴菲特說的:「如果你不願意持有一檔股票10年之久,最好連10分鐘也不要持有。」

那什麼才是真正的投資?真正的投資需要花時間陪著公司一起成長,持有股票的時間最好超過10年以上。而在持有過程中,股價可能出現巨幅波動,但是如果你很有「遠見」,好公司的股票絕對可以讓你不只賺10%,而是賺10倍以上。


成為有遠見的人

「波動」是金融市場與生俱來的特性,特別是在股票的世界,每一檔股票永遠不會缺少波動,就算是臺灣目前最大國際型企業台積電也一樣。只要出現訂單滿載、獲得大單等好消息,股價就會在短時間上升很多;相反的,只要有地緣政治、大客戶砍單等壞消息,股價就容易在短時間下跌許多。這些短時間因為消息反映出的股價就是波動。

只要在交易時間,股價都是呈現上上下下,就算你能預測未來10年股價會翻5倍,但在翻5倍的路上,股價不會依照你所想的一路向上,而是隨著波動每天忽高忽低,說誇張一點真的是在坐雲霄飛車。實際上我們無法預測未來,根本不知道未來股價的終點在哪,所以短視近利成為一般人的習慣,也是投資賺不到大錢的根本原因。

如果還不理解真正的投資,人往往會出現同樣行為:遇到股市下跌就趕緊賣出手上股票,把錢拿回來至少有種心安的感覺。那上漲呢?總該讓子彈飛一下了吧?因為深怕煮熟的鴨子要飛了,小賺10%就急著賣掉。總之,賺10%就落袋為安,跌10%就快速贖回。無論上漲或下跌,大多數人在股市中是極度缺乏耐心的,所以一般人手上很難有獲利超過100%以上的股票。這個問題我想了很久,也看了很多巴菲特的書,得到的答案是「遠見」兩個字。

雖然我們無法預測未來,但是我們可以多了解各公司的運作和商業模式。先以下圖巴菲特的公司波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為例,如果持股時間夠長,並忽略其中波動,你就是位有遠見的投資人,會獲得不錯的投資回報;然而若短視近利只在意框框內的漲幅,那麼公司未來股價漲再多也與你無關。

再以台積電為例,你會發現從2000年到現在,股價成長數字不只20%,而是1,400%,換算成倍數是14倍。想要獲得14倍報酬,就必須將台積電股票好好握在手上20多年,這20年間會出現無數的好消息與壞消息,若你能站在未來看現在,不為波動所動,圖的不是蠅頭小利,而是20年後的股價,就是所謂的有遠見。

延伸閱讀
如何創造被動收入離開竹科爆肝生活?年薪百萬工程師真心告白:股息,是最輕鬆的被動收入
台積電一張50萬貴森森?這7檔內含台積電的配息型ETF,其中3檔不用3萬元!-Smart智富ETF研究室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