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張不賣、奇蹟自來」?長期投資是股市的獲利保證嗎?3張圖見端倪

ETF基金公道伯誕生於金融市場投機氛圍鼎盛之際,看遍投資界割韭菜手法,因而希望貢獻所學所知給大家最真實、更細節的投資理財知識,以客觀中立、不流俗的角度,來解讀金融市場真相。

深度解析與評論財經新聞、股債市、ETF、基金,分享人生心得、投資理財心法,希望朋友們不用再走一次我曾走過的彎路,不管是人生、職場、投資上的蜿蜒崎嶇。

White Hat-白帽駭客 定義:告知漏洞所在,並教導如何解決,有時會直接給予修正檔
駭客精神:公布有用的資訊

ETF基金公道伯(White Finance Hat)
希望當個金融投資界的白帽駭客,對於虛幻的金融投資市場,只說真話,即使真話傷人很痛。

FB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White.Finance.Hat/
IG粉專:https://www.instagram.com/white.finance.hat/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一張不賣,奇蹟自來」大概是股民們、存股族抵抗股市大跌時,最令人安心的座右銘。

存股族都知道,選錯股票可能變成「存骨」,因此有些人推薦存ETF、或說是存大盤市值型ETF,或存績效較差但可能波動較小的高股息型ETF,核心思想是認為「股市長期是上漲的」,所以只要「抱得夠久」就不容易賠錢、賺得愈多,而且因為ETF一次持有多檔股票,還具有分散風險的效果。

這些想法都沒錯,但我必須說,可能不盡完善,讓我們來看看台灣人最熟悉的台灣股市的歷史。

假若從過去30多年來觀察,以台股1990年非理性泡沫式瘋漲再崩盤落底後起算,回測期間為1990年10月1日~2023年2月28日,以含息的總報酬指數計算,較早資料因無含息指數,改以價格指數代替,或許比較能彰顯出台灣股市的平均表現。

但歷史終究是過去式,請大家記得回測僅能做為參考,不能當成推估預測未來百分之百的路徑。

圖片來源:ETF基金公道伯
圖片放大

假設台股大盤,也就是指台灣加權股價指數是像一檔ETF可以投資的話,我們來投資這檔大盤市值型ETF,在過去30多年來的任一天進場投資,如果只投資、持有了1年、2年,那只有不到7成的機率是賺錢的,要把時間拉長到3年以上,才有比較高的機率能獲得正報酬。

而持有愈久、正報酬機率就愈高,愈不容易賠錢,基本上只要投資超過15年以上,就很難賠錢了。這符合存股族的核心思想,以及一般投資人的認知:「股市長期是上漲的」。

圖片來源:ETF基金公道伯
圖片放大

而再看看報酬率的部分,投資愈久,平均報酬率也愈高,長期投資台股大盤20年的話,不僅正報酬機率100%,平均報酬率更是高達229%!也符合「抱得夠久」就不容易賠錢、賺得愈多的想法。

  • 分享: